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空城"计:12个省会城市规划55个新城新区

财经国家周刊   2013-10-16 08:36

[摘要] 城市新区扩张问题十多年来一直备受关注,在新型城镇化正酝酿顶层设计的背景下,这一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城市新区扩张问题十多年来一直备受关注,在新型城镇化正酝酿顶层设计的背景下,这一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7月初,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的一份报告显示,所统计的12个省区,省会城市全部提出要推进新城新区建设,共规划建设了55个。144个地级城市中,有133个提出要建设新城新区,共规划建设了200个。几乎每个地级以上城市都要建新城新区,而且新建的还不止一个。该课题报告是受财办所委托进行,其数据和结论引起高度关切。

媒体今年以来不断披露的各地“空地”、“鬼城”现象,也让公众看到了城市无序扩张的后果。

国土资源部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提供的信息表明,尽管该部掌握的具体事实、数据与前述报告或有所出入,但城市新区无序扩张问题之严峻,确实到了要下决心、用措施加以整治的程度。

城市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市新区则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但一旦失之无序,便将加剧资源浪费环境破坏,冲击耕地保护红线,潜伏经济金融风险,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当前新区建设的各种乱象,不仅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背道而驰,任其扩张还会严重干扰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

正如人士所言,对新城新区这辆正在违章超速行驶的汽车,必须狠踩刹车,在检查修理、校正方向并确认安全后,再继续前行。

“大盘城市”贵阳

2012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房地产大盘扎堆的贵阳“仿佛坐在楼市崩盘的火药桶上”,或将成为“鄂尔多斯第二”。

将近一年时间过去,这座诞生了“中国楼市大盘”、创下房地产单盘开发、销售“奇迹”的西南山城,看上去风平浪静,空气中并未嗅出“崩盘”的火药味。

一个又一个动辄圈地几千上万亩、建筑面积几百万上千万平方米的超级大盘,改写了这座城市的面貌,颠覆了城市生长的常规路径。“神话”仍在继续,它将走向何方?

“这里是楼盘还是城市”

9月,“爽爽的贵阳”凉风习习。令人有些不爽的,是老城区日益拥堵的交通。在密集如织的车流中,不时可见凯迪拉克、奔驰、奥迪和保时捷插队穿行。

以财富计,今日的贵阳已不独属于当地人。那些在地州打拼成功的矿主、煤商等生意人,成了省会购买力的新移民。正是他们,造就了“中国楼市大盘”的神话。

贵阳老城区南明区和云岩区坐落在一片狭长的山谷地带。局促的空间内,目前已簇拥超过130万人的常住人口。用当地房地产业内人士的话说,“密度堪比香港”。

在这种情况下,多数城市选择跳出老城、在外围建设新城。但贵阳别具一格,在南明区的彭家湾和五里冲,借助城中村改造,引入开发商,集中规划建设了一个占地600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183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楼盘,于2010年底开盘。

这个名叫“花果园”的房地产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容纳近50万人口居住。用当地业内人士的话说,“相当于把一个县级市搬回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许多城市,凡占地超过2000亩、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可容纳3万?5万人的楼盘即可被称之为“大盘”,但在贵阳,“零头都算不上”。

9月上旬的,《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来到花果园。目前项目销售已近尾声,但售楼的大厅内仍然人头攒动。用于摆放项目模型的沙盘,约有一个篮球场大小。

售楼陈列的历史照片和规划效果图告诉人们,昔日这里是一片脏乱差的棚户区;未来,将出现12条市政主干道、10大购物、200万平方米商业、200万平方米写字楼、6大公园广场、8所、若干所幼儿园和三甲综合医院……

“除了工厂,几乎什么都有。”一位当地人士说,他总是有一种迷离之感:“这里究竟是楼盘,还是城市?”

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上半年,花果园项目成交面积达168.58万平方米,占整个贵阳楼市的42.86%。

即便是在范围内,花果园也不失为项目。据项目内部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共销售住宅超过3.8万套,销售金额达180亿元。

目前贵阳其他地方都奇缺置业顾问,“因为大部分人都在为花果园项目卖房子”。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个超级大盘创造的诸多楼市神话,未来或将遭遇一系列与城市规划、管理相关的考验。

花果园项目目前仅有期开始入住。但周边交通已经出现明显拥堵。即便在非早晚高峰时间经过,通行也困难。

项目中还建了许多高至42层的超高层住宅。“42层住宅,仅配备了3部电梯,如果住在顶楼,早上上班等电梯,可能没有半个下不了楼。”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花果园是基于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起来的社区,开发商出于摊销成本考虑,局部地区开发强度(容积率)高达4.5?7.0。“这么大的一个项目,这么高的容积率,后续必然会出现诸多问题”。

在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吴始炜看来,大盘开发,好的一面是能够带来规模效应;但弊端是,在城地带大规模开发,无疑将给聚集区带来更大压力,将给未来的城市管理设置更大的难题。

 

 延伸阅读:

中国富城市变"鬼城" 大量楼盘停工房价

9大城市房价连降20个月 "鬼城"房价竟然上涨

深圳房价5年内还会上涨 三四线城市将现鬼城?

鬼城鄂尔多斯巨量空置房 财富泡沫化全民追债

一线与二三线城市房价分化凸显 鬼城接连再现

中国城市房地产风险红黑榜 大亚湾或成"鬼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