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反弹压力较大 楼市演化陷入走钢丝的危险

股城网   2013-09-22 14:57

[摘要] 近日,在向全国常委会作报告时,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明确表示“房价反弹压力较大”。而与此同时,我国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长,前7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增长了 49. 4%,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债务偿债资金来源以及财政收入的重要补充。

近期,在向常委会作报告时,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明确表示“房价反弹压力较大”。而与此同时,我国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长,前7个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增长了 49. 4%,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债务偿债资金来源以及财政收入的重要补充。

所以将带来两个问题:如果房价继续上涨,将吹大房地产泡沫,严重威胁到宏观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但若是房价出现下跌,则地方政府债务偿债能力将出现明显风险,进而将引发一系列宏观经济金融连锁反应,加大宏观经济金融不稳定。因此,楼市演化已经陷入了走钢丝绳的危险。

总体客观地说,楼市泡沫已为社会公众所认识。是一线城市动辄好几百万元一套的房产,已经远远超出了中等收入家庭的承受力。

而事实上,楼市需求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去年 4月份以来的楼市回暖,主要是刚性住房需求的集中释放。但今年以来的房地产成交量主要还是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推动。即使是改善性住房需求,也难以支撑如此高高在上的住房价格。

相当部分的改善性需求是以出售旧住房为前提,由此虚增了楼市的成交量。此前,有媒体报道,一线城市住房价格超过国际大都市,但居民收入水平不及别人的十分之一。曾经狂热炒楼的香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楼价一度几近腰斩。日本地产泡沫的惨痛教训则更值得人深思。

目前在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没有出现明显增长的情况下,鼓吹房价将继续上涨,恐有瓜田李下之嫌疑。综合来看,房地产市场有两个动向需要高度关注。一是地价上涨带动房价上涨。近期部分一线城市的远郊区域土地出让价格创出新高,直接导致楼面价超出周边区域的二手房价格。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周边区域的二手房业主势必提高出售价格,进而通过区域比价效应,支撑并推高城区域的已经高不可及的商品房价格。虽然这种方式在营造楼市气氛很有效果,但城市外延扩张总有边界,还需要受到买房人工作单位距离、工作机会的限制。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意控制销售进度。控制销售进度将直接导致市场可供房源的减少,在短期内加剧住房供求矛盾,引发房地产市场的恐涨预期,并烘托出楼市紧张气氛。只不过,如今房价已非普通民众可及,有钱人也都有豪宅可住,单方面的控制住房销售进度,有可能将需求推向竞争对手。

当前应该更加关注楼市泡沫破裂的风险。市场经济规律总是要发生作用。在经济增长放缓期间,加大楼市治理,要比在上行期间更能减少楼市泡沫破裂的负面影响。这是因为,在经济上行期,楼市有内生的增长动力,过去十年的房地产调控也提供了难得的实践过程。而在经济下行期,楼市有内生的收缩压力,只要处理好房地产与宏观经济的平衡关系,适度的房价回落,反而有可能会刺激房地产与消费,进而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

因此,虽然未来楼市演化有陷入走钢丝绳的危险,但相较而言,采取综合性措施促使房价回调,反而更能释放国内消费,促进宏观经济增长。除了扩大房产税试点外,对个税政策进行微调,也是很现实的需求。考虑到个税政策可能转嫁给购房人,是否可将出售给购房人的住房免交个人所得税,以鼓励二手住房供应,确实值得商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