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上半年银行融资规模"虚增"存贷比紧张是根源

证劵日报  2013-09-13 10:19

[摘要]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为了鼓励银行更加自主决策地进行市场化经营而引入存贷比指标,当时银行资产负债两端比较单一,存贷比适时推出效果显著。

据了解,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为了鼓励银行更加自主决策地进行市场化经营而引入存贷比指标,当时银行资产负债两端比较单一,存贷比适时推出效果显著。

然而,随着银行业业务的不断壮大,银行资金的来源渠道更加宽泛,存贷比指标已经无法满足层对流动性管理的需要,同时也成为银行自主经营的绊脚石,取消存贷比的市场呼声也越来越大。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普遍认为,银行业存贷比越来越紧张造成银行出现一系列扭曲,也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出现融资规模“虚增”现象的根本原因之一。

如单纯的取消存贷比而不采取别的措施,会导致银行出现不拉存款以及资金出现错配的现象,考虑到同业大额可转让存单与存款的性质为接近,同时,它的推出不仅有利于改善银行流动性也能为存款、贷款提供一个基准利率。

存贷比指标存三大问题

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近日在一次论坛上指出,历史时期设定的存贷比,已经在一些方面没有实质作用。建议修订《商业银行法》,用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例来代替存贷比。

对此,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0年代推出存贷比是有历史功绩的,它本质上是为了推进商业银行改革,当时国家政策指出,要有步骤的鼓励区域性银行和城商行的发展,为此,存贷比应运而生。

通过这个指标对这些银行进行必要的流动性管理,目的是为了鼓励银行更加自主决策地进行市场化经营。当时的流动性管理,由于资产负债两端的项目十分单一,因此,存贷比的存在是十分有意义的。

随着银行业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大,银行的存贷比越来越紧张。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年中工作会上披露,6月末,商业银行存贷比由3月末的64.68%飙升至72.43%。

这一数字已达到近年来的历史值,且已接近75%的红线,为了达标也就造成了一系列的扭曲。

“这些扭曲具体体现在银行不惜代价的拉存款,从理财方面看,银行将理财产品故意设计到季末、月末到期,以便资金可以回流到存款当中去,这些都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鲁政委指出,正是因为存贷比造成的这些扭曲行为,也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出现融资规模“虚增”现象的根本原因之一。

“从的角度来看,贷存比作为一个指标,应体现有效,松紧有度的效果,但是,这个指标如今已经日益显得尴尬。”鲁政委指出。

在鲁政委看来,存贷比指标设定如今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存贷比指标流向的不清楚。存贷比作为流动性指标,在过去资金来源单一的情况下还是较为有效,但随着银行业务的不断创新,资金来源日益多元化,其效力已经不再。

二是存贷比功能的错位,当前的存贷比起到影响信贷的作用,而信贷规模控制属于货币政策的范畴,不因属于政策的范畴,如属于这一范畴,它应具有逆周期性。然而,目前的贷存比执行状态背离了这一思想。

三是存贷比执行不到位。为了保证达标,银行一边拉存款,一边想方设法到月末、季末将资金回流到存款,这些都给宏观调控造成困扰。

此外,相对于贷存比,如今的《巴塞尔协议Ⅲ》已经引入两个新的指标,一个是流动性覆盖率,另一个是净稳定资金比率。

对此,鲁政委指出,上述指标是参照发达国家指标做出来的蓝本,涵盖了可能的资金来源,因此,这个指标将更加有效。

从年初开始,随着新的资本协议的实施,在流动性管理中,层从《巴塞尔协议Ⅲ》中引入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例两个新指标,用来检测商业银行短期以及中长期的流动性。

鲁政委表示,考虑到我国从今年年初开始实施《巴塞尔协议Ⅲ》,在此状态下,从防范流动性风险角度考虑,存贷比其实已无继续存在的必要。

中国睿库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高连奎也对记者表示,如果取消了存贷比,将有利于盘活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