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一轮棚改提速 2013年304万户任务可如期完成

新华网  作者:杜宇 张丽娜   2013-09-01 18:59

[摘要] 安居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棚户区改造又是实现安居梦之关键环节。

安居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棚户区改造又是实现安居梦之关键环节。

棚户居民的梦想美好而具体,棚改工作的推进也需艰辛奋斗。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起航提速之际,新华通讯社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从9月1日起联合推出“中国梦·聚焦棚改”大型集成报道,突出棚户区“安居梦”同“中国梦”的内在联系,以此切入诠释中国梦的现实意义。

自今天起的一个月时间里,新华社将采取全媒体小分队采访方式,奔赴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西、山西等省份,集成文字、图片、音视频和新媒体等报道形式,充分反映棚户区改造已经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展示棚户区群众的美好期盼和生活变迁,同时还将邀请受众参与互动。

在1日上午9时58分,位于内蒙古包头北梁的棚户区改造首期安置房鑫悦凯-泊郡小区的7栋楼率先封顶。到今年底,北梁棚户区将有1.15万户、3万棚户居民入驻新居。

这片面积达13平方公里、棚户人口达9万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已全面提速,标志着我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步入“快车道”。

按照党、国务院部署,今后5年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在过去5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础上,2013年至2017年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

棚户区的主要特征是房子建设密度大;结构简陋、年久失修,抗震、消防、防涝等都达不到目前国家房屋建设标准,有严重安全隐患;缺乏生活必备设施,室内无厨房、无厕所、无下水、缺乏;从室外来看,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调查,各地近期计划改造的棚户区还有1400多万套。

当前,我国棚户区分为5大类,分别是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业棚户区、国有农垦棚户区和国有煤矿棚户区。

依据今年7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意见》明确,1000万户改造目标具体分解为:改造城市棚户区800万户;改造国有工矿(含煤矿)棚户区90万户;改造国有林区棚户区和国有林场危旧房30万户;改造国有垦区危房80万户。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这1000万户分布在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要采取增加财政补助、加大银行信贷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扩大债券融资、企业和群众自筹等办法筹集资金。

2008年至2012年,5年内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本建成750万套,安排各类棚改补助资金1500多亿元。

根据实践证明,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缓解了城市内部二元矛盾,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了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

今后5年开工改造1000万户,加上此前5年开工改造的1260万户,意味着中国用10年时间,将解决6000万棚户居民的“忧居”问题,堪称一项浩大的惠民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