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再融资大戏拉开帷幕 重组模式青睐壳资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3-08-21 10:05

[摘要] 面对房企再融资放开预期,财信地产入主国兴地产,试图成为宏观调控后借壳上市的房企。

面对房企再融资放开预期,财信地产入主国兴地产(000838,股吧),试图成为宏观调控后借壳上市的房企。

昨天,国兴地产发布公告,其大股东北京(楼盘)融达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重庆(楼盘)财信企业集团分别向财信地产转让其持有的国兴地产1810万股股份、3601.89万股股份,转让价格均为9.2元/股。财信地产由此成为国兴大股东。酝酿三年,在地产企业融资大门可能开启的背景下,财信地产再度尝试整体上市。昨天,国兴地产继续停牌。

财信地产溢价入主

权益变动后,财信地产持有国兴地产公司5411.89万股,持股比例为29.9%。公告显示,融达公司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17.42%,退居国兴地产第二大股东。财信集团则表示,根据发展战略规划需要,将所持国兴地产19.9%股份协议转让给全资子公司财信地产。这部分股权是财信集团2010年从融达公司手中接手的,转让价3.24亿元。

财信地产官网显示,财信地产是财信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公司志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有步骤地实施项目开发布局和上市等计划,以达到累计开发规模超1000万平方米的目标。不难看出,在地产再融资逐渐“松绑”的大背景下,正在范围内积极扩展的财信地产入主国兴地产,看中的或许正是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

银河证券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到目前为止,房企再融资方案只是在上报阶段,并没有实质性获批。而从收购上市公司,到注入资产、实现上市,财信地产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变数也很多。

房企重组青睐壳资源

近日多家房企停牌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为房企再融资及借壳上市开启了想象空间。在8月12日停牌前,国兴地产连续八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达到17%,成为再融资放开的受益股之一。

除了重组概念以外,其股价几乎没有业绩支撑。7月初,国兴地产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净亏损965万元。这意味着今年4月刚刚摆脱风险警示的国兴地产重又陷入了亏损境地。国兴地产表示,公司重庆国兴·北岸江山项目结转利润较少,是导致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但实际上,国兴地产土地储备较少、可开发和正开发项目极少,资金也不足,才是制约其长远发展的根本原因。

尽管业绩不佳,但是在地产股再融资大门可能开启的情况下,壳资源的价格却是水涨船高。从财信公布的公告来看,此次收购其溢价超过20%,2010年以来财信两次收购国兴地产动用资金超过4.91亿元,扣除今年6月的约180万元分红,财信集团拿下国兴地产29.9%的股权一共动用4.9亿元,而国兴地产目前市值仅13.77亿元,对财信集团来说,买壳的代价并不低。

面对再融资预期,一些“壳资源”房地产企业已成为资本市场新宠。正在停牌的金丰(600606,股吧)也是被重组热门地产股之一。据业内人士透露,与络绎不绝的借壳方商讨借壳方案,已成为这些房企董事长的重要工作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