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高速增长成过去式 政策变化推动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8-16 11:49

[摘要] 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进入第二天,和往届相比,本届嘉宾关注的重点不再局限于对楼市政策和房价趋势的分析。开发商话题转变的背后,是行业发展主题的深刻变革。已经在前十年积累起足够资金的开发商们,如今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如何提升开发率和资产水平。

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进入第二天,和往届相比,本届嘉宾关注的重点不再局限于对楼市政策和房价趋势的分析。开发商话题转变的背后,是行业发展主题的深刻变革。已经在前十年积累起足够资金的开发商们,如今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如何提升开发率和资产水平。如今,为客户、股东和城市创造价值,开始替代对销售规模增长的追求,成为行业的新趋向。中国房地产开始向价值创造迈进。

记者发现,在论坛的其他演讲中,多数嘉宾的话题也集中在谈机会、谈管理、谈增长模式、谈产品上,极少涉及新一届政府会对房地产采取什么样的新调控政策。连一向喜欢预测房价的任志强,也对分析市场趋势失去兴趣,只一再强调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多变。

此外,被称为“看天吃饭”的地产商们,开始研究怎么利用大数据有效地为购房者提供他们需求的产品。

高速增长成过去式

万科总裁郁亮今年7月发布了一个“天花板”理论,认为房地产行业开发将在十年后迎来块天花板。这个观点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由于人口增速放慢以及人口迁移带来的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变得越来越有限,高速扩张的企业正在渐渐遇到瓶颈。

地产执行总裁张远则说,过去十年是行业高速成长的时代,但这种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我觉得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应该是走向一个充分竞争的时代,这是一个正常阶段,体现充分竞争、充分市场化。无论政策干预力度多大,市场化的洪流是不可改变的,要面对这个现实,蜜月期已经度过了,现在就要过日子了。”金融街控股副总经理志刚对此深有感触。

随着行业增长速度逐渐放慢,规模对房企来说已不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龙湖地产在博鳌论坛现场的一位人士转述行业的观点是,大部分房企的销售规模只要维持在百亿元的规模即可,未来需要关注的是率水平和资产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出席博鳌房地产论坛的开发商代表时发现,很多地产商目前已从粗放式的规模增长,转向价值创造。

宝龙地产许华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宝龙在尝试基于宝龙购物广场的电子商务、客户数据和商学院,目标是更好地提高租户的销售收入,进而带给宝龙更好的租金和资产。

志刚则提及金融街在深圳惠州东部的一个旅游地产项目,通过完善区域的配套和开发,把整个地区建成具有欧洲风情的特色旅游小城镇,让人们愿意长期来此度假,进而提高楼盘的销售价值。

目前正在开发千万平方米规模楼盘的中天城投执行副总裁李俊也在思考,如何提升房地产开发的率。他以贵阳当地的一个超大规模楼盘为例说,这个楼盘既是好的典型,也是坏的典型。说它“好”是因为规模的确很大,说它“坏”是因为品质逊色,被贴上“低价低质”的标签。他认为,开发千万平方米的大盘,其实就是造城,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完善整个新城的诸多配套,提升住户的舒适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