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再融资或开闸 地产信托仍是融资主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8-09 16:08

[摘要] 近期,国内多家上市房企集中公布了近百亿元的再融资预案,虽然成功与否暂无定论,但这似乎让狂飙突进中的房地产信托迎来一场大考。

近期,国内多家上市房企集中公布了近百亿元的再融资预案,虽然成功与否暂无定论,但这似乎让狂飙突进中的房地产信托迎来一场大考。

上半年地产信托占比略降

三年前,A股市场出于楼市调控需要,果断关闭了房企融资的闸门,却成就了如今“万亿”房地产信托的辉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底至今年4月初,也就是仅半年时间,四川信托曾向云南经典地产集团发放过5起信托贷款,主要用于城中村改造项目,募资达10亿元,预期年化率9%~11.4%。

在楼市从严调控下,这仅是一家国内非房企地产信托融资的缩影。据相关媒体近日报道称,之前上市房企的融资成本在12%~24%的范围内,根据每家公司、项目的条件不同会有所差异。

李?表示,与银行借款相比,目前房地产信托的平均融资成本大概为15%,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一般房企会银行贷款,如果资金难贷,才会求助于信托及民间借贷等。

中国信托业协会官网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房地产信托余额接近8120亿元,相比去年底的6880亿元,同比增幅近18%,占资金信托的比例为9.12%,与去年底的9.85%相比,略有下滑。

实际上,目前房地产信托的繁荣仅是中国信托业的一个侧面,而国内整个信托业的资产规模则更为庞大。前不久,中国信托业协会理事周小明曾撰文公开指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67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9.45万亿元,相比去年二季度末的5.54万亿元,同比增长70.7%;规模已逼近10万亿元大关,进一步巩固了信托业作为我国第二大金融业态的地位。

按照周小明的说法,当前房地产已退居到资金信托的第五大配置领域,而在2012年以前,一直是仅次于基础产业与工商企业的第三大配置领域。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增长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有关,但占比的继续下降,表明信托公司对房地产行业持谨慎的态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