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扩围锁定增量房 普通住宅0.4%、非普0.8%

新华网   2013-08-05 16:46

[摘要] 对于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时间表,中国经济的决策层尚未形成明确且统一的意见。不过,先于“时间表”的出台,房产税扩围的“主流路径”已形成初步共识。杭州方案中针对增量住房征收、以户为单位划定免征面积、实行超标面积累进税率等内容,有望在下一批房产税试点扩围的过程中,在其他城市推广。据《中国日报》

对于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时间表,中国经济的决策层尚未形成明确且统一的意见。不过,先于“时间表”的出台,房产税扩围的“主流路径”已形成初步共识。杭州方案中针对增量住房征收、以户为单位划定免征面积、实行超标面积累进税率等内容,有望在下一批房产税试点扩围的过程中,在其他城市推广。据《中国日报》

 

杭州模式已进入会签程序

“房产税试点征收扩围的工作,我们一直在按照既定程序做,审定了一些地方政府上报的试点方案,但什么时候扩围,扩围几个城市,还要看国务院的安排。”7月30日,住建部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住建部会同财政部、国税总局审定并会签了杭州市政府上报的试点征收扩围方案,而与杭州市同期上报的地方政府扩围征收方案,则基本停留在技术方案的阶段,仍须进行方案的调整和修改。

普通住宅0.4%,非普通住宅0.8%

据了解,住建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已经形成共识,会将已经进入会签程序的杭州模式,作为下一批试点扩围城市的模板。

按照杭州市政府上报,并经住建部、财政部、国税总局审定会签的房产税试点征收实施方案,采用对增量房屋征收房产税的模式,在此基础上划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按照家庭为单位综合计征。税率分为两档,对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0.4%的税率征收;对于非普通住宅,以交易价格的0.8%的税率征收。

或多个城市集中推出

尽管杭州方案在住建部、财政部、国税总局三个主管部门层面取得了共识,但终国务院面对三部门会签的杭州方案时,仍然要求杭州房产税征收试点延后下发。

据了解,国务院对于杭州方案中涉及的征收方式、对象和范围,均没有提出太大异议,只是提出要求,在继续完善杭州方案的同时,房产税试点征收扩围的方式,要采用“集中批准一批”的方式,而不宜采用单个会签、单个批准的方式。

“拖的时间不会太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朝才表示,确实在技术层面上来说已经不存在问题,主要还是看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如果地方政府已经将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那估计拖的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朝才认为。

但接近政府决策部门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证实,中国经济的决策层尚未对房产税试点征收扩围提出明确时间表,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技术方案的修改成熟程度,以及能够“集中批准一批”的数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