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回归中性 调控不能和市场对着干

中国广播网    2013-07-31 16:00

[摘要]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共政治局昨天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市场高度关注这个会议会传出什么样的信息,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会这么定调。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共政治局昨天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市场高度关注这个会议会传出什么样的信息,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会这么定调。

现在会议开了,信息也传出来了。很多人首先看到的是,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而我们知道,关于楼市调控,我们之前常常听到的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等等。

自从2003年把房地产作为国民支柱产业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发布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宏观政策达到43次。

2005年3月, 国务院出台八点意见稳定房价,房价调控大幕开启,包括高度重视稳定住房价格,将稳定房价提高到政治高度,建立政府负责制等等。

2006年5月,国六条出台,又一轮措施出手。

2010年1月,国务院出台"国十一条",其中包括:严格二套房贷款管理、首付不得低于40%、加大房地产贷款窗口指导等等举措。

2011年1月又公布新的“国八条”,把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贷款利率提至基准利率的1.1倍。再后来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国五条”。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对此作出分析点评。

水皮:近十年来, 无论是老“国八条”、新“国八条”, 还是“国六条”“国五条”等等,房地产政策出了很多,但核心就是两个字--调控。

这次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不是房地产政策发生重大变化?

水皮:房地产对整个国民经济影响是相当大的,因为中国经济现阶段还是靠拉动增长,房地产在中占的比重接近40%-50%,它对其他各个行业的拉动都相当大。

想释放有效的消费能力,房地产市场保持一定的稳定繁荣是必要的前提。这一次对房地产的描述出现了一个很大的变化,从2010年以后国八条、国五条、国几条,主要给市场传递打压房地产行业的印象和概念,和以前说的要防止房价过快增长的政策基调是不一样的,现在又恢复到促进平稳健康发展应该是中性的回归。

调控不能和市场对着干,这是基本常识。如果认为政府调控能够改变趋势,那就错了,市场就无效了。所以,得尊重基本规律,价格由什么决定的,供求决定的。

现在土地供应增加了,但是房价没回归,土地增加之后会有传导过程,这和以前土地供应收缩不一样。以前的调控中有一点是压制消费,不供地,甚至很多楼盘为了避免高价不开盘,造成了市场的供应量反而偏紧,导致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这个政策对A股房地产板块是一个相对利好的消息,因为前期给市场传导的都是打压的信号,现在对房地产只是有了客观的认识。而且,显而易见在今后城镇化的过程中,还希望房地产行业发挥健康运营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