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融资预期升温 "去化"或成楼市调控方向

新华网  作者:魏宗凯 郑钧天   2013-07-17 11:53

[摘要] 7月以来,随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重启预期的不断升温,上市房企中已有宋都股份、金丰、新湖中宝、迪马股份和中弘股份等多家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而相继停牌。4日和5日两个交易日,一则房企融资将开闸的传闻更是引发了地产板块的强劲反弹。

7月以来,随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重启预期的不断升温,上市房企中已有宋都股份、金丰、新湖中宝、迪马股份和中弘股份等多家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而相继停牌。4日和5日两个交易日,一则房企融资将开闸的传闻更是引发了地产板块的强劲反弹。

在楼市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已有将近4年时间没有房地产企业在A股IPO或增发,此时放开再融资政策传递出哪些信号?其将对股市和楼市影响几何?

暂停4年重启时机已到

2010年初,层正式宣布暂停批准房地产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事实上,从2009年11月南国置业成为一只登陆A股的房地产企业至今,已有将近4年时间没有房企IPO。从2009年9月8日世荣兆业的定向增发方案获批后,几无房企再融资计划获批。

“当时主要是为了宏观调控政策,担心房企上市、再融资后会因为‘不差钱’而推高地价、房价。”中信建投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称,随后有若干家上市房企增发计划泡汤,而一些房地产企业在A股上市的计划也因此搁浅。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A股直接融资渠道受阻,近年来内地房企或海外上市,或发债,或通过私募、信托等平台融资,融资成本大幅攀升,某些企业融资成本甚至高达15%以上。而如此高的融资成本不仅转嫁到房价之中,让购房人承担,还对实体经济其他私人部门产生了“挤出效应”。

交通银行研究显示,今年一季度,实际社会融资总额同比多增的1.83万亿元中,有七成多流向了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二季度,这一格局也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这两个部门的资金需求也抬高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导致国内流动性虽相对宽松、但经济增长并没有受益。“直接向资本市场融资,相比银行贷款或其他渠道融资成本可以下降很多。”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这几年上市房企丧失了直接融资功能之后,对企业发展有很大影响。“现在房企再融资应该放开,而且时机已到”。

延伸阅读:

龙湖低资金成本策略 创内房企业贷款规模新纪录

再融资审核松动预期升温 数十房企蠢蠢欲动

六成房企中期预增 资金面回暖加大后市分歧

抢地战分水岭:大房企频出小房企风光不再

房企退地买地不亦乐乎 房价攀涨刚需难展欢颜

房企融资现政策"拐点" 过半房企具备上市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