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低息融资77亿港元 龙湖地产节省资金成本5亿元

中国经济网   2013-07-11 10:04

[摘要] 7月10日傍晚,龙湖地产宣布,公司获得一笔76.72亿港元的4年期俱乐部贷款。值得一提的是,龙湖地产这笔融资的原定额度是30亿港元,然而由于资本市场的超额认购等多种原因,龙湖地产终将这笔融资扩容至77港元。

在7月10日傍晚,龙湖地产宣布,公司获得一笔76.72亿港元的4年期俱乐部贷款。值得一提的是,龙湖地产这笔融资的原定额度是30亿港元,然而由于资本市场的超额认购等多种原因,龙湖地产终将这笔融资扩容至77港元。

其实,在此之前,内地房企单笔银团融资额的是中海地产于2012年4月发行的76亿港元3年期的俱乐部贷款,而此次龙湖地产获得的融资数额则意味着创下了内地房企单笔银团融资规模的新纪录。此外,这一笔在“钱荒”期间扩容的低息贷款似乎显得珍贵。

“公司扩大融资规模,并非缺钱。”龙湖地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已经累计实现销售额223.9亿元,销售金额及面积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业绩完全符合预期。

据公告内容显示,这笔77亿港元的融资,龙湖将主要用于提前偿还原本于2016年上半年到期的美元债券,优化债务结构,以低息置换高息贷款来进一步节省财务成本。

节省资金成本高达5亿元

据了解,龙湖地产这笔俱乐部贷款于今年4月份启动,共涉及13家参贷行。

除此之外,该笔贷款的无利息提款期长达9个月,而一般的银团贷款则为6个月。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多出来的三个月提款期,正体现了在海外融资将变得更为困难的趋势下,“拿脚投票”的资本市场确实对龙湖充分看好。

“这笔贷款融资成本较低,利率仅为Hibor+310(约3.8%)。”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评级较高,财务较为稳健的房企海外融资成本一般要比去年低,平均利率水平约维持在5%左右。该人士称,以世茂房地产6月中旬获得的4年期3.2亿美元及19.5亿港元的多种货币定期贷款融资为例,据悉其利率不低于4.2%。“与之相比,龙湖地产决定扩大融资额度就不难理解了。”

“资本市场‘势利’,越不差钱的公司,越容易拿到的钱”,上述分析师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龙湖财务一贯相对稳健,一直是资本市场公认的‘优等生’,本次多达13家参贷行及超过100%的超额认购,也确实证明了公司有强的融资能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龙湖拥有现金186.1亿元;综合借贷为328.4亿元,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6.72%,平均借贷年限4.1年;净负债率仅为47.6%。今年3月20日,龙湖获得穆迪Ba1评级,且展望稳定。

根据接近龙湖地产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这笔贷款将主要用于提前回购2011年初发行的7.5亿美元债券。2011年3月31日,龙湖地产与摩根士丹利、渣打、汇丰及花旗银行就发行2016年到期的7.5亿美元债券9.5%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为此,上述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当时龙湖地产发行美元债的资金成本相较于同期其他企业海外融资有占,但9.5%的利率显然要高出此次俱乐部贷款利率3.8%不少。

该人士还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9个月提款期计算,若龙湖在2014年4月前回购之前发行的7.5亿美元债券,未来两年,将节省资金成本达人民币5亿元。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