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租5年 评论:应该像调控房价一样调控房租

新华网  2013-07-03 10:04

[摘要] 年年岁岁房子相似,岁岁年年租金见涨。央视日前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单套房每月的平均租金价格是2010元,之后逐年上涨,至今年一季度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5年时间涨幅近乎一倍。

央视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单套房每月的平均租金价格是2010元,之后逐年上涨,至今年一季度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5年时间涨幅近乎一倍。

一评 “房租5年”是张民生试纸

涨幅惊人的房租,房东视房子为“”,租不起房的人要么“越搬越远,越搬越贵”,要么无奈离开大城市。读罢这样的新闻,让人心酸。在我看来,房租飞涨导致外来工无处容身,实际上是一张民生试纸,检出了民生多艰。

房东能理直气壮地质问“现在还有啥不涨”,但五年时间房租几乎,远超GDPCPI与工资涨幅,显然不正常。政府如何化解外来工的租房难题,让他们获得基本的居住尊严,值得思考。

规范租房市场,遏制房东随意抬高房租是一种思路。但在住房“限购”大趋势面前,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租房,导致租房市场供需失衡,如果政府过多干预住房租赁市场,恐怕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比较可行的办法是,政府认真执行公租房政策,多建一些公租房、廉租房,低价出租给需要房子的人。

各力发展公租房益处颇多。这能给“夹心层”、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稳定房源,满足其过渡性基本居住需求,对实现“居者有其屋”、促进城市化健康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但要看到的是,相对于“居者有其屋”的社会需要,公租房供应数量仍严重不足。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公租房供给局限于专业人才与部分白领人士,打工者往往很难住上公租房。

公租房的相关法规政策真正惠及民生,需要地方政府尽职尽责,做好这样几件事。一是处理好公租房与其他保障房的关系,保证公租房建设的数量与质量,扩大公租房供给范围,让包括外来人员在内的更多无房户受益;二是公租房选址应该配套设施完善,方便租户工作、生活,公租房租金应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别因租赁价过高让公租房曲高和寡;三是公租房供给要制导、雪中送炭,不能跑偏走样、锦上添花。

在现实条件下,让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房产,可能并不现实;但是,让百姓“居有其所”,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给百姓提供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房源,是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地方政府不能听任“房租五年”刺痛租房者,而应该转变土地财政思维,并认真履行增强公租房供给的责任。(叶祝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