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媒体曝地产商囤地新招:成立影子公司承包圈地

财经日报  2013-06-26 10:02

[摘要] 上千亩土地被一家咨询服务公司“承包”5年,一直没有经营。作为实际承包人的开发商称,土地仍由村民耕种,补偿照给,这是白给钱的“好事”;而村民则称,他们担心土地终被圈走。

上千亩土地被一家咨询服务公司“承包”5年,一直没有经营。作为实际承包人的开发商称,土地仍由村民耕种,补偿照给,这是白给钱的“好事”;而村民则称,他们担心土地终被圈走。

近日,位于广东省佛冈县的石联风景区,笼罩在圈地疑云中。业内称,通过成立第三方的“影子公司”向农民“承包经营”土地,进而达到囤地的目的,是房地产开发商的圈地新招。

开发商自称“很傻”

石联风景区在佛冈县城西北16公里,马蹄形的景区被一条公路贯穿,沿公路横亘着两道围墙。道围墙由公路向两边山头延伸,第二道围墙出现在一公里外,将一个由时代地产开发建设的“时代花园”烂尾楼盘围在里面。

多位村民告诉记者,两道围墙之间的2000多亩土地,自2007年就已被佛冈县信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租用,至今闲置。

记者在《土地承包协议书》上看到,村集体将土地“承包”给信隆公司,期限50年,“承包”面积和用途都没提。村民介绍,不论面积大小,信隆公司按每人每年1500元给予补偿;一些村民的宅基地也被“承包”,信隆公司与他们签订拆迁协议,为其另建新房,补偿也提高到每人每年3300元。

记者调查发现,信隆公司的“承包”范围涉及当地五个自然村。村民告诉记者,租地结束后,信隆公司的人再也没露面。

相关协议显示,信隆公司地址为“佛冈县振兴中路彩云街103号”,但怪异的是,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这里乃是一家名为“丽景香薰”的洗脚城。

记者到佛冈县工商局查询后发现,信隆公司其实就是时代地产的全资子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显示:信隆公司2007年成立,注册资金10万元,时代地产通过一家子公司持有信隆公司100%的股权。

时代地产董事长、总裁岑钊雄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信隆公司确实是时代地产委托当地人成立的,意在“避免与村民产生不必要的摩擦”,信隆公司2009年被时代地产收购。但岑钊雄强调,信隆公司的“承包”面积只有1200亩,这些土地目前仍由农民耕种,并未改变其农业用途,5年来,时代地产准时足额向农民支付了补偿。 “我觉得我们自己很傻。”岑钊雄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