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 深圳北京或持存量免征原则

中国证券报   2013-06-19 11:30

[摘要] 房产税试点正迎来的扩围时机。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人士处获悉,包括北京、深圳、南京、青岛等城市已上报试点方案。北京今年已两次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新上报的方案已接近“版本”。虽然上报的方案仍存调整可能,但今年下半年更多一线城市加入试点“俱乐部”的可能性较高。

京深或入房产税试点“俱乐部”或持存量免征原则

业内人士称北京新上报方案接近“版本”,拟采用“存量免征”原则

房产税试点正迎来的扩围时机。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人士处获悉,包括北京、深圳、南京、青岛等城市已上报试点方案。北京今年已两次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新上报的方案已接近“版本”。虽然上报的方案仍存调整可能,但今年下半年更多一线城市加入试点“俱乐部”的可能性较高。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轮反复论证和筹备之后,房产税试点扩围的路径逐渐明晰。其中,东部热点城市的方案拟向增量房屋征收,并划定人均免征面积,在不触动既有房产的情况下使试点更好地落地;中西部城市的方案则凸显了另一种思路,即把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对企业和单位房产按评估值征税。这两种路径虽有较大区别,但都是未来房产税扩围的大方向,并将在合适的时机实现并轨。据悉,北京、深圳、南京的房产税试点方案倾向于采用“存量免征”的原则,更类似上海实施的方案。近期一线城市市场供不应求情况严重,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房产税试点扩围有望驶入“快车道”。

●多次修改不断完善

北京上报方案接近“终版”

自上海、重庆于2011年初启动房产试点后,有关这一试点扩围的消息不断,但一直未有实质动作。今年5月,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产税试点“今年会有具体动作”,意味着试点扩围为时。

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多个城市的方案已上报至由住建部牵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参与的协调小组。经过反复审议,将终确定试点城市和方案,并交由国务院批复。据了解,上报方案的城市除此前披露的杭州外,还包括南京、青岛等二线城市,以及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

事实上,上述城市的房产税试点方案并非次上报。据悉,在上海、重庆启动首批房产税试点后,高层就要求其他热点城市拟定相关方案,为试点扩围做准备。

近两年,一些城市已经在物业税空转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方案内容,并择机上报。其中,近的一轮上报是在今年4、5月。知情人士表示,今年北京已两次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在多次调整的基础上,当前上报的方案已接近“终版”。

业内人士表示,前述“物业税”与“房产税”本质上属同一性质,由于房产税属于已有税种,推进试点不需要走法律程序,因此有关部门才将“物业税”的说法改为“房产税”。早在2006年10月,北京、辽宁、江苏、深圳、宁夏、重庆6省区市就率先开展物业税“空转”试点。一年后,安徽、河南、福建、天津四省市再次获批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地区。

这些空转地区都可能成为房产税试点的后备成员。“国五条”出台之后,对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设明显提速。按照房产税将覆盖住宅的终目标,更多的城市需要启动准备工作。

多数看来,房产税试点的扩围,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技术基础。按照住建部的计划,包括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以及10个其他重点城市在内的40个城市,已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联网,这将为以增量征收为主的房产税试点提供技术支撑。此外,该项工作还在向更多的城市覆盖。

与此同时,按照国务院于2010年提出的“逐步对居民住宅征收房产税”的思路,财政部也在对现行的《房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不再对居民个人住房免征房产税。有分析认为,这一力图从现有法规中清除障碍的举措,同样可能在今年取得突破。

城市更新再启动 深房价走势将如何?

调查时间:2013-06-18 00:00:00 — 2013- 07-18 23:59:59

自1月15日挂牌出让年内首块居住用地以来,深圳居住用地已连续5 个月“零出让”。5月20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公示了《2013年 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批计划》(草案),共涉及18个更新单元。 城市更新不仅为濒临“无地可用”的深圳提供大量的可用土地 ,同时配建的保障房也将为更多深圳人提供住房。


1.2013年首批更新项目公布,这对你 的购房计划有何影响?(单选,必答)
  有影响,重新考虑后再出手 
  没影响,有钱就买 
  无所谓 
2.启动城市更新,该房价走 势?(单选,必答)
  房价稳步上涨 
  房价下跌 
  房价走势平稳 
3.你的意向购房区域是?(单选, 必答)
  罗湖区 
  福田区 
  南山区 
  宝安区 
  盐田区 
  新区(龙华、大鹏、坪山、光明) 
4.城市更新单元均要求配建一定比例 的保障房,此外深圳今年计划新建4万套保障房。政府加大对保障房的投入 ,对你的生活有何影响?(单选,必答)
  积极影响 更容易申请到保障房 
  消极影响 保障房根本轮不到自己 
  无影响 
  不关心 

延伸阅读:

房产税扩围下一站深圳? 征收模式或异于沪渝

房产税空转5年 公众从希望降房价到担心增成本

房地产市场泡沫很严重 房产税推出将势在必行

深圳房产税落地预期升温 热销楼盘提前"抢跑"

郎咸平炮轰房产税 取消各种税费房价立刻跌70%

党报称房价由供需决定 不能指望房产税降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