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马云建物流网沈国军任CEO 称先做地产

证券日报  2013-05-29 10:46

[摘要] 大数据概念尚未消退,“智能物流”概念又将来袭。在5月10日让出阿里巴巴CEO的宝座后,不甘寂寞的马云紧接着就推出了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计划,而他本人也即将成为新帝国的,开启一个全新的物流时代。

据悉,大数据概念尚未消退,“智能物流”概念又将来袭。在5月10日让出阿里巴巴CEO的宝座后,不甘寂寞的马云紧接着就推出了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计划,而他本人也即将成为新帝国的,开启一个全新的物流时代。

马云拉民营快递大佬另立物流网络平台

欲掷3000亿元建设“中国智能骨干网”

作为以“中国”冠名的物流体系,“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中却找不到中邮速递、中铁快运这些掌握中国物流体系的国家队的身影

刚刚辞去阿里集团CEO一职的马云[微博],旋即又给自己增加了一个新的职务菜鸟网络公司董事长。

5月28日,阿里巴巴[微博]集团、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圆通、韵达共同宣布,“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正式启动,合作各方共同组建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鸟网络”)正式成立,大股东马云担任董事长,二股东沈国军任CEO。

菜鸟网络的股权比例为:天猫[微博]注资21.5亿元,占比43%;沈国军控股的北京(楼盘)国俊公司注资16亿元,占比32%;上海(楼盘)星泓公司注资5亿元,占比10%;富春物流公司注资5亿元,占比10%;顺丰、三通一达5家快递公司各自注资5000万元,分别占比1%。

据悉,“菜鸟”之名是马云所起,马云对此的解读是,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阿里巴巴想了10年,也做了10年,决定傻傻的再做十年。“让我们这些老家伙,学习做做菜鸟吧。

菜鸟的心态比谁都年轻,都经得起风浪。”

虽然自诩菜鸟,但马云也表示,“我们永不做笨鸟,笨鸟先飞,为什么,去哪里都不清楚,不解决问题”。按照马云的理想,“数据、仓储、配送结合打通,运转会越来越快。十年后,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只要网上购物,24送达,还能支持1000万快递人员通畅地服务,让马路、高速、铁路更好发挥通道的力量。”

至于这个“中国智能骨干网”是否会成为阿里未来上市时的一个噱头?阿里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上市的事情我们不予评论。”

从股权比例上看,几大快递公司在菜鸟网络中的占比极小,如果再算上未来仓租、数据、配送等打通后,那么各方的分账比例是怎样的呢?

一个可见的例子是,在电信领域,三大运营商的分账比例都相当复杂。对此,阿里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才注册成立,现在谈分账,太早太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