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国五条"落地满50日 房价普涨态势仍在延续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2013-05-22 09:39

[摘要] 虽近期多个重点城市屡现楼市调控政策收紧迹象,但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依然保持强劲的上涨态势。

虽近期多个重点城市屡现楼市调控政策收紧迹象,但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依然保持强劲的上涨态势。

 

 

事实上,若以官方部署的落地执行时间为开端(3月底),5月21日,中国今年2月出台的楼市新政“国五条”已在各地执行50日。

虽然政策出台后即遭遇多地政府的“化骨绵掌”,交易个税按差额的20%征收等关键政策并未在一二线城市广泛推开,但期间不乏有包括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频频传出通过“限价”、“强化预售”等严厉管控手段调控房价的消息。

北京此前被曝出立下“军令状”,商品房的预售证需主管副市长签字方可放行,一旦价格超过红线,则无法入市;从去年以来限售住宅的广州也进一步扩大限价覆盖范围,实行商品住宅预售价格网上申报,并接受国土房管部门的价格指导;深圳亦从本月开始实施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价格调整幅度超出近一次备案价格上下15%时,需在调价前办理预售价格备案变更。

在政策收紧的影响下,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出现住宅成交量“跳水”。据监测,4月中国43个城市成交量环比八成下跌,其中,北京市商品住宅销售量“腰斩”超过一半。而中原地产研究对5月主要城市的住宅成交统计也反映了同样的趋势。该统计显示,5月中上旬,中国主要54城市新建住宅合计签约套数为14.6万套,相比三月同期的19.6万套及4月同期的16.9万套,连续第二个月“缩水”。

不过下跌的成交量却难以阻挡房价上涨的脚步。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67个城市房价较3月上涨。而这个数字在2月和3月份分别为66个和68个,普涨之势形成并逐月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涨幅的城市仍是以调控为严厉的一线城市为主。该月,广州房价环比涨2.1%,居各地之首,上海和北京房价以2.0%和1.8%的环比涨幅紧随其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受前期房价上涨惯性作用的影响,4月中国房价上涨预期尚未根本解除。

房价的“步步高升”相呼应,近两个月来,中国土地市场交投活跃,高单价、高溢价率的地块不断涌现。5月20日,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的两个地块均高价成交,其中一块溢价达230%;4月10日,上海浦东新区唐镇新市镇一地块成为上海今年住宅用地总价和单价的“双料”;广州市白云区本月亦出现2013年的单价“”。

国家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高地价会通过房价转嫁给购房者,近期频频“现身”的,将成为中国房价下一轮上涨的信号。

正如许多所指,近年来房价难逃“越调越涨”的怪圈——“限价”、“限购”等手段硬性压制需求却屡遭报复性反弹;在交易环节征收重税反而压缩供应抬高房价;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使“”出现的根源难断,楼市调控难度不断加大。

在此背景下,针对存量住房征收的房产税被各界寄予厚望。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继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征收后,今年有望新增数个城市进行房产税试点,新试点标准因地而异,仍然主要针对增量征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