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调控难度加大 或再扩大房产税试点

经济参考报   2013-04-26 08:11

[摘要] 25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称,2013年房地产市场调控难度加大,部分城市房价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攀升,应扩大房产税试点,增加持有环节税费。

4月25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称,2013年房地产市场调控难度加大,部分城市房价可能出现较大幅度攀升,应扩大房产税试点,增加持有环节税费。

社科院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3年《房地产蓝皮书No.10》指出,在存量房释放减少的背景下,2013年新建住房交易量可能略有上升,但受制于新建住房供给能力,城市间市场分化加剧,大都市区可能迎来较高的房价增长,而多数中小城市房价走势可能相对平稳甚至回调。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恩平表示,大都市区是指北京、上海等性政治、经济、文化,也包括地区性大都市,这些城市较为优厚的社会资源吸引着众多移民人口。

来自中小城市的高收入移民人口和潜在移民人口形成巨大的自住性购房需求,可能导致这些大都市区房价持续上涨。

另外,对于存量房的释放,蓝皮书指出,“开发、流转重,保有轻”的税费结构抑制交易而助长多套持有。

“我国房地产对财政贡献均是土地出让、开发以及交易环节。”李恩平表示,我国房地产业税制结构并不合理。开发、流转环节有30余种税费,但在保有环节仅有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两种。而目前除了重庆、上海等房出售试点城市外,个人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

数据显示,2011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占地方收入的5.7%,而仅土地税和营业税(按商品房销售额估算)两个开发、流转环节的税种就占地方税收收入的12.1%。

李恩平认为,“开发、流转重,保有轻”的税制模式,一方面增加房地产交易成本,抑制相对一部分二手住房的交易。

另一方面助长了持有多套房产坐收的投机行为,不利于闲置土地资源与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蓝皮书还提出,应继续实施限购、限贷、限价、征收利得税等措施,并扩大房产税试点,避免累积的自住需求爆发性释放,以巩固前期调控成果,防止房价大幅反弹。

延伸阅读:

政府拿走房价六成 导致历次楼市调控成"空调"?

调控反思:北上广高房价"绑架"房地产市场

"28万交易税"背后的调控之惑:还是卖方说了算!

广州楼市不提个税提限价 或用经济手段助调控

20%个税调控措施成"空调" 或出杀手锏"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