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房租出现 像调控房价一样调控房租

检察日报  2013-04-24 13:53

[摘要] 年年岁岁房子相似,岁岁年年租金见涨。央视日前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单套房每月的平均租金价格是2010元,之后逐年上涨,至今年一季度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5年时间涨幅近乎一倍。

据了解,年年岁岁房子相似,岁岁年年租金见涨。央视日前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单套房每月的平均租金价格是2010元,之后逐年上涨,至今年一季度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上涨82%,5年时间涨幅近乎一倍。

与住房交易市场调控连出重拳相比,租赁市场一直以来都是盲区。

不仅缺乏相应的政策,甚至一些调控房价的措施,也成为刺激房租上涨的信号。比如,限购令导致一部分有购买意愿和能力的群体,也不得不涌入租房市场;房产税则促使一些房东通过上涨租金,向租客转嫁税收成本……结果就是,在房价没有实质性下跌的情况下,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却出现了。

以北京为例,5年来房租近一倍,平均涨幅竟然跑赢了房价,令跌眼镜。

继买不起房之后,租不起房再度成为民生之痛。的房租,不仅直接侵害了租房者的利益,更成为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

北京今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6%,与2.1%的涨幅相比高出不少,其主要原因在于房租。

买房和租房,如同一个硬币的两个面,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抛开租赁市场去调控交易市场,不仅会对房租上涨起到推手作用,终还会反过来削弱房价调控效果。一方面,房租的非理性上涨,促使一些人抱着“长痛不如短痛”的想法,加入到买房的队伍中来,放大购房需求;另一方面,在房租上涨的强烈预期之下,很多房东视房子为“”,宁租不售,减少了交易市场供给。

此前,住建部房地产市场司司长沈建忠指出,“租金的调控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为了避免“房价这个葫芦还没有摁下去,房租这个瓢却起来了”,有必要强化对住房租赁市场的,像调控房价一样调控房租。

首先,完善法律保障。许多国家都有较为完善的租房制度及租户保护法律。德国各大中型城市每年推出“租价表”,房租超出合理租价的20%将被视为“房租超高”的违法行为,会被课以巨额罚款,超出50%将直接被视作“房租暴利”的犯罪行为。法国去年8月起实施房租管理新法令,规定房东需要根据官方公布的房租参考价格指数来调整房租涨幅。只有通过法律为租客创造一个稳定放心的环境,才能引导更多的人享受租房生活,不再为了买房穷尽一生积蓄。

其次,改善供需失衡。房租上涨的背后,是巨大的租房需求作支撑。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北京住宅租赁市场供需比达到了1:7.6。正因为一套房源七八个租客盯着,房东才理直气壮,甚至质问“现在啥不”。勒住房租这匹脱缰的野马,就必须加大保障房、公租房建设力度,切实分流一部分租赁需求,提高租客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

此外,整顿中介乱象。同一些开发商、制造紧张气氛进而推动房价一样,一些租房中介垄断房源、押房吃差价、劝说房东抬高房租,也是房租上涨的主要因素。治理租房市场,必须打击中介违规行为,将有违规违纪行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列入信用黑名单,整顿租赁市场秩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