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月68城房价上涨 买方唱"20%个税"独角戏

中国经济网       2013-04-23 13:42

[摘要] 国五条推行近两个月,地方版细则也已出台20天,其中争议的20%个税征收情况几何?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又是如何给这条细则打分?日前,北京已经出现批二手房交易缴纳了获利部分20%个税的案例,如之前的市场猜测,28万元个税由买房者承担。

国五条推行近两个月,地方版细则也已出台20天,其中争议的20%个税征收情况几何?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又是如何给这条细则打分?日前,北京已经出现批二手房交易缴纳了获利部分20%个税的案例,如之前的市场猜测,28万元个税由买房者承担。

4月21日,记者匿名致电负责该笔交易的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时,他告诉记者,“卖方一般拿净成交价,如果协商个税由卖方承担的话,房屋本身价格可能被上调。”不难看出,目前的房地产交易市场,中介公司与卖房者蹲守同一战壕——

北京:28万元个税买方掏

?3月30日,房地产调控“国五条”北京细则发布,“如不是家庭已购5年、惟一住房的,出售二手房时须按照售价差额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该规定3月31日起实施,以网签时间为界。

日前,北京已经出现批二手房交易缴纳了获利部分20%个税的案例:北京市丰台区大成南里小区的一套二手房,房屋总面积为127平方米,成交价280万元,业主购买时的价格为140万元,此次交易获利140万元,所缴纳的个税数额为140万元的20%,也就是28万元。

国五条出台时,就有分析人士担心20%的个税不排除会转移给买房者,从而助推房价。从上述个案看来,此前的担忧已经成为事实。该笔交易由中介代理,按照政策规定,28万元应由卖房者承担,经过买卖双方协商,由买房者承担。

“卖方一般拿净成交价,如果协商个税由卖方承担的话房屋本身价格可能被上调。”4月21日,记者匿名致电北京某中介的工作人员杨先生时,他告诉记者,“国家政策规定,个税缴纳应由卖房者承担,但在实际交易过程中,由于一般是卖方市场,所以习惯上由买房者承担个税。”

该公司另一位工作人员刘小姐也告诉记者,税收一般是提前与买卖双方商量好的,看是由业主承担、买家承担还是业主承担一部分。“一般来说,地段好、品质好、供不应求的区域,可能是由买家承担,而地段一般、房屋总价很高的房源,会有双方分摊个税、或者卖房者承担个税的情况。”

对于担心差额20%的客户,刘小姐建议选择满五年的房子,相对而言这种房子承担的税收较少。“目前中原地产自身还没有相关符合个税征收的案例。”北京中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泽环表示,北京是下定决心要征收的,虽然目前整个系统尚没有完全匹配,但完全升级应该就在近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