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京沪首季土地成交近700亿 高地价成房价助推器

国际金融报   2013-04-15 10:04

[摘要] 2013年1-3月北京土地交易52宗,土地出让金48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96%

2013年季度,306个城市土地交易7929宗,土地出让金593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84%

2013年1-3月北京土地交易52宗,土地出让金48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96%

4月11日,浦东新区上海世博会地区BB02B-01、04,B03B-01号地块以15.495亿元底价成交,竞得人是宝钢集团(上海)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宝钢”)。这是一家在世博B拿地的央企。截至4月14日,世博园B已引入14家央企,平均楼板价在1. 8万元-1. 9万元 /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一连推出了6幅世博园 A商办用地,起拍楼板价均达到27075元 /平方米。“ B是抛砖引玉,世博园A才是市场化定价。”分析人士认为,世博A的竞争会更有看头,成交额会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季度,306个城市土地交易7929宗,土地出让金593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84%。其中,北京土地交易52宗,土地出让金48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96%。

AB差价近一万 14家央企底价入驻

B上一次公开土地出让是在2012年8月,当时,国家电网(上海)智能电网研发有限公司以2.7886亿元,折合楼板价1.86万元/平方米的底价竞得了BB03D-01地块。

据记者观察,B土多以低价成交,竞得者多为央企国企。2011年10月集中成交的9幅B地块,清一色地以底价成交。这9幅地块出让金额总计75.79亿元,成交楼板价在1.3万-1.9万元/平方米,竞得人均为央企。

统计数据显示,在4月11日宝钢竞得新土地之前,世博园 B已引入13家央企,平均楼板价在 1.8万元-1. 9万元 /平方米,拿地者多为实力雄厚的央企和国企,包括中国建材、中国中化、中国铝业、国家电网、中国等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地价只是数字概念,央企及跨国企业入驻后会带来巨大的隐性收入。优惠的土地价格实则可为后续开发的地块带来可观的土地溢价,这些央企进驻后在短时间内开工,为世博园后续的招商作了很好的铺垫,预计后续推出入市的A地块将成为新一轮世博土地盛宴。

3月21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一连推出了6幅世博园 A商办用地,总用地面积约 4.69万平方米,起拍总价为 45.5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挂牌的A地块的起拍楼板价均达到27075元 /平方米。这一价格水平不仅创下了世博园区商办用地的楼板价新高,且为2013年季度上海经营性用地中的起拍楼板价。

“此次出让地块的楼板价较之前上涨四成多。可见经历了B的土地出让后,政府在A的地块出让思路有了显著变化。”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咨询师邵明浩撰文称,之前政府对B入驻企业设置了高门槛,在选择上具有偏向性,但A显得更市场化。

据悉,A招商采取了“先入围后竞买”的新机制,即设置一定的入围条件,符合条件的企业取得入围资格后方可参加土地竞买。

延伸阅读:

房价违反市场规律"开倒车" 还不如调控地价

京沪首季土地成交近700亿 高地价成房价助推器

深圳2013首宗居住用地落槌光明新区 14.1亿成交

房企3月份拿地数量骤减 土地市场再降温?

新政后首拍 北京石景山地块溢价174%成交

中国20个主要城市 土地市场供应量与成交量均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