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人才奇缺成为制约商业地产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房天下   2013-04-11 16:40

[摘要] 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广大企业招揽人才的高峰期,房地产人才招聘历来都高居榜首,但住宅方面人才易招,商业地产人才却难求。

核心提示

一览网络新闻网讯“总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来操作项目”,这是笔者在商业地产领域时常听到的话。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广大企业招揽人才的高峰期,房地产人才招聘历来都高居榜首,但住宅方面人才易招,商业地产人才却难求。

商业地产需要一些资本运作和商业运营的复合型人才,尤其是能胜任商业地产销售后的商业经营。

而国内院校开设有商业专业,也有房地产专业,但却没有商业地产学科,院校商业地产人才输出几乎为零。

面对商业地产人才紧缺的现实,有表示,挖人才或滥竽充数的做法只能应付项目临时之急,从长远来看,商业地产行业里的各个主体需担起责任,重视人才的交流和培养,院校也应开设商业地产相关专业。

商业地产需要复合型人才

有商业地产公司这样为员工能力评分:有目的组织市场调研能力20分,有效的市场定位能力30分,招商策划能力20分,销售策划能力20分,市场营销宣传推广10分。

这个评分标准不一定很科学,但却反映出商业地产人才知识的全面性和复合性。

商业地产开发方兴未艾,商业步行街、社区商业、购物、各类专业市场不断涌现,每种业态的开发都有相应的要求。而中国真正专业从事商业地产的人才却少之又少,完全满足不了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的人才需求,人才奇缺成为制约商业地产发展的瓶颈之一。

“每个项目开发都不是仓促进行的,因此都会提早开始做好人才方面的准备,先是内部调配,不够的话再外部招聘,”深圳鸿荣源地产人力资源部黄先生表示,招揽商业地产人才的准备时间要比住宅长很多。

住宅开发人才易得,但商业地产人才却难觅。据统计,在房地产招聘中,商业策划、招商专员、招商总监、经营管理等职位的需求居多,而且还需长时间招聘才能招到。

“目前,开发商操作商业项目时,一般采取三种模式来解决人才问题:一是完全依赖商业地产代理公司,二是从中介代理商或业内机构招揽人才,三是从百货、超市招聘商业经营管理人才。

前两种人才多半懂地产但不懂商业,第三种则了解商业运营却对地产没概念,真正两者兼具的专业人才少之又少。”房地产英才网Michael一语点破行业人才的瓶颈问题。

 

销售型商业地产人才奇缺

“操作商业地产项目的人必须是在懂得开发商资本运营情况的基础上去做商业,然后再根据销售模式进行后续的工作。”房地产英才网Michael说。造成商业地产人才瓶颈的原因之一就是商业地产操作需考评的是资本运作和商业运营双重能力。

据了解,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是中小型开发商居多,这类开发商的特点是资金有限,当他们开发出商业项目时,往往是通过销售商业地产来迅速回笼资金以进行下一拨资本运作,而非自身持有物业。这决定了销售型商业地产人才的奇缺,对懂销售后商业经营的人才需求量大。

商业地产开发比住宅更复杂,涉及到定位、规划设计、招商、销售、经营管理等环节,这就要求商业地产人才能身兼数职,一肩扛起。

但在实际操作中,商业地产的销售和商业经营往往是脱节的,顾此失彼。大部分从地产行业出身的人只懂销售,但对商业经营却缺乏基本的了解,只能导致项目销售火爆而经营清淡。而从一些招商或经营管理公司招聘来的人才,虽然熟知商业行业,却不了解商业地产。

目前绝大多数的商业招商经营管理公司,其人才尽管大多是具有购物、百货或超市大卖场行业经验,但这类人才和公司普遍不了解商业地产的特点,存在着“商业地产=商业经营”的误区。

比如对于销售型的商业地产,必须考虑独立店铺、独立收银、定位中低端或专业化业态,但是这些人才往往只有开放式卖尝统一收银的概念,对于中高档的百货大卖场有着明显的倾向。

 

国内院校无商业地产专业导致行业人才紧缺

国内院校无商业地产专业培养计划是相关人才缺少的因素之一。据了解,国内院校有房地产专业,也有商业专业,唯独没有开设商业地产专业。

在广东省某商业地产专业公司任职的杨先生,毕业于某房地产专业,他说:“在学的课程主要包括房地产项目评估、房地产营销学、物业管理实务、房地产经济学等,毕业后进入公司,发现自己学的知识根本不能胜任商业地产的工作。”

据杨先生介绍,商业地产开发涉及社区商业、商业、专业市尝购物等,除了房地产开发外,还需要零售学、商业运营等学科;而专业市场更是一门独立的大学科,所包涵的类别又多,比如有皮革、家居、电子、服装批发等等,每一个类别分别又有自身复杂的体系,很难纳入到某个学科体系里去。

据了解,从院校毕业的人才,一般都需要从基本的市场调研开始,经过很长时间的培训和磨合,才能胜任商业地产某个环节的工作。

“校园招聘的毕业生多半作为人才储备,项目操作所需的人才都是从社会招聘而来”鸿荣源地产人力资源部黄先生也相同的看法。

 

立足长远,突破商业地产人才瓶颈

商业地产在我国一线城市及内地二线城市发展势头渐猛。据统计,到2010年,商业用地房开发贷款同比增长额是同期住宅贷款增幅的3倍还要多。

对此,一览英才网旗下房地产英才网人才研究认为,为谋求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商业地产的人才瓶颈问题亟待解决。

面对商业地产人才紧缺困境,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自身应重视这个人才问题,从内部寻求突破。如行业内应积极组织人才交流会、论坛等类似活动,为商业地产人才提供沟通和学习的平台。据了解,目前商业地产方面的培训、讲座正在逐渐兴起。

“商业地产产业链上的各环节所对应的部门之间应加强交流和学习。”张平认为,规划设计院、代理商、经营管理公司、广告商等产业链,只有互相学习沟通,才能完善各环节知识的欠缺。

“住宅经过多年的发展,各个环节已有成熟的理论和规律,各部门或公司合作起来能够很快融合。而商业地产则不同,行业尚未形成一定的规律,因此,彼此之间的交流学习更显必要。”杨先生称。

“在有限的资源里,挖人才或滥竽充数的做法只能应对项目临时之急,长远来说,行业里各个主体需担起相应的责任。”房地产英才网资深猎头Michael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