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升 不动真格调控目标怎实现

南京日报   2013-04-07 08:18

[摘要] 广州市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市区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同比34.9%,远超当地房价调控目标上限。北京、杭州等地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当地3月二手房市场也呈现量价齐升格局。

广州市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市区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同比34.9%,远超当地房价调控目标上限。北京、杭州等地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当地3月二手房市场也呈现量价齐升格局。

公众担忧,调控决心坚定,但如果地方政府不能动真格,如何完成预期的房价控制目标?又如何能稳定市场预期?

根据广州不久前出台的“国五条”实施细则,2013年的房价控制目标要低于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幅。而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月,广州各月房价同比去年同期上涨幅度均超过10%,其中,刚刚公布的3月份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相比去年同期上涨达到34.9%,已经远远超出了调控目标的上限。

在广州房价的同时,多地更是在楼市调控加码的背景下出现了二手房交易量“井喷”的局面。

北京市3月份二手住宅网签总量环比上月上涨332.5%,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上涨294%;杭州市区二手房交易量环比2月增加了6倍多,比2012年同期增加3倍多。

上涨的不仅仅是交易量。杭州二手房市场成交天量带动二手房价格小幅上扬。据中介机构统计,一季度杭州二手房市场成交均价为19486元/平方米,与2012年一季度的17896元/平方米相比,上涨了8.88%。

武汉新房成交均价也出现了小幅上涨。亿房研究监控数据显示,3月价格发生波动的36个楼盘之中,仅有8个楼盘价格下调,其余楼盘均为价格上调。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调控房地产,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调整预期。现在,出台“国五条”,决心明显,但各地出台的政策却宽严不一,有的地方政策还很敷衍,在这种情况下,公众必然会产生担忧,觉得房价仍会大涨,这也是为何“国五条”重拳落地,楼市却出现量价齐升离奇情况的重要原因。

一些表示,由于房价控制目标中的样本剥离了保障性住房,地方控制房价难度不小。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就表示,广州在一线城市中处于,调控难度。

但表示,如果地方都以难度大为由给自己留余地、找理由,势必影响调控效果。现在一些一线城市的统计数据,已经敲响了警钟。

胡刚表示,一个现实问题是,现在广州、北京等地前3个月的房价上涨幅度已经接近或超出全年上涨目标,如果政府不动真格,完成全年房价控制目标将十分艰巨。综合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