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十年多数人没购房资格 土地财政没戒毒

羊城晚报  2013-04-02 09:46

[摘要] 业内人士总结十年调控的一个“共性”是,调控过多在购房者身上做文章,实际上是在抑制需求,归根结底就是让很多人没有购房资格,或是提高购房成本。

业内人士总结十年调控的一个“共性”是,调控过多在购房者身上做文章,实际上是在抑制需求,归根结底就是让很多人没有购房资格,或是提高购房成本。

对于“楼市十年九调,房价屡调屡高”这一观点,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主任秦虹表示,房地产市场复杂程度高,影响房价变化的因素多,调控的难度很大。“但房价是否就是调控调高的?这也要客观分析,政府不断地调控,而房价还在涨,但如果不调控呢?或许房价比现在还高、涨得还快。”

在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如果这十年间没有这些政策的出台,出现地产泡沫和房价大起大落的风险会很高,房价可能会比现在还高。“客观讲,这些调控的政策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总体还是使房价的过快上涨得到抑制,压制了一些不合理上涨的冲动。”贾康说,不调控,倒房会更热闹。

毋庸置疑,“十年调控十年价涨”的现实窘境给未来调控政策带来诸多难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骑虎难下”的局面?调控中所涉及的开发商、地方政府、银行与购房者又是怎样一种利益博弈关系?

有识之士分析,十年的房地产调控,带给我们三个反思:一、土地财政没戒毒

较多人认同的观点是,房价屡调屡涨,深层次的原因,与一些地方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有关。地方政府作为“地根”控制者,拥有较强的主导权。每当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却没了“底气”。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土地出让收入达7000亿元人民币;2007年土地出让收入约1.3万亿元;2008年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土地出让总收入降至9600多亿元;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增长迅速,达1.59万亿元。

2010年土地出让收入同比猛增70.4%,高达2.7万亿元人民币。2011年,出让国有建设用地面积33.39万公顷,出让合同价款3.15万亿元人民币。2012年全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稳中有增,存量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量加大,土地出让合同价款2.69万亿元。

据了解,2001至2003年,土地出让金高达9100多亿元,约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收入的35%。2009年中国土地总收入达1.59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总收入的46%左右。

近三年,土地出让所得每年稳定在2万亿元-3万亿元的规模,房价跌落会让地方政府收入锐减。如上海、北京2010年的土地出让金均超过1000亿元,占当地财政收入的近一半。从2012年土地出让情况来看,全年土地出让合同价款2.69万亿元,同比2011年的3.15万亿元,下降14.6%。这也造成多地政府性基金收入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局面。

“政府热衷卖地,抬高了房价;房价高涨,政府又有更多的税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地产业内人士说,“依靠土地财政不是长期行为,也不是健康行为,是一种类似‘毒瘾’的依赖症,必须下大力气戒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