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调控举措有松有紧 新政或致市场短期降温

中国广播网   2013-04-01 09:08

[摘要] 依照国务院月初公布的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昨天是各地公布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的"大限",同时,虽然"国五条"对于地方版细则何时落地没有给出时间表,但是社会普遍预期地方细则会在这两天密集落地。据统计,截至目前,仅有北京、上海、重庆、合肥、济南公布了地方细则和控制目标,大连、贵阳、南宁、厦门等地公

依照国务院月初公布的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昨天是各地公布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的"大限",同时,虽然"国五条"对于地方版细则何时落地没有给出时间表,但是社会普遍预期地方细则会在这两天密集落地。据统计,截至目前,仅有北京、上海、重庆、合肥、济南公布了地方细则和控制目标,大连、贵阳、南宁、厦门等地公布了房价控制目标,但是没有公布具体的调控细则。

就各地目前的表态来看,调控目标和举措有松有紧,但总体来说与市场预期存在距离。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北京、上海、重庆、合肥、济南、厦门、南宁、大连、贵阳按时公布了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其中,北京、上海、重庆、合肥、济南版"国五条"细则也先后落地。在上述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价格目标中,仅有北京规定为与2012年相比保持稳定,其它大多定为"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幅度"--也就是名义增长幅度减去CPI的增幅。

此外,广东早前在省级通知里给出的目标是"不高于GDP增幅",上海的规定更为含糊,"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有人评价,虽然相比两年前,上述目标扣除了保障房和CPI,更具含金量,但是仍然无异于"目标"。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在统一要求不明、地方情况各异的情况下,这样的目标意义不大。

马光远:GDP的增长或者说人均收入的增长相当高,这个涨幅已经相当高了,现在看看,目前的城市里哪一个统计上的房价涨幅超过GDP增长了?很难见到。

细则方面,北京、上海、重庆呼应了"国五条"有关20%个税的规定,并同时叫停了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北京相对动作,还规定了本市户籍单身人士限购一套住房,并表示将进一步提高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反观济南、合肥,都没有对20%个税和限购、信贷政策作出任何具体规定。合肥多位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合肥版细则避重就轻,

365地产网新闻总监郭红兵:市民购房者对未来依然没有办法作出判断,这一次的国五条细则,落实到各个地方政府的时候,如果被打折缩水的话,后市势必引发性需求的迅速反弹,对调控来说是不利的。

张冬:这么多人想买房子,20%的个税只会增加买房者的负担,起码对二手房这个市场来说,这个政策下来了,不会出现"冰点期",慢慢进入一个平稳期的。

相对于济南、合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的细则如何显然更具风向标意义。但即使部分细则忠实地落实了"国五条"的要求,是否就能够达到调控楼市、使房价回归合理、稳定的诉求呢?

今天上午,北京二环外某中介经历告诉记者,20%个税怎么收仍然有待厘清,她认为,政策效应多持续二三个月,想要买房,可以等一等。

中介:业主确实想卖,商量着来呗。反正我经历过08年、11年(的调控),我觉得很正常,政府必须来这么一招啊,因为太火爆了。他就是平静一下,然后慢慢再起来。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日前表示,如何核定"价差所得"仍需出台细则。马光远也表示,对于个税、房贷等政策,仍需国税、央行等部门进一步明确,完全依靠地方并不现实,他还认为,与其关注的短期政策,不如关注既有政策的执行情况。北京市房屋中介协会会长李文杰也认为,新政的确会导致市场短期降温,但是一方面,巨大的需求摆在那里。另一方面,手握大把房子的人仍然很多,所以,这不是一个交易环节的控制政策就可以解决的。

李文杰:现在是购买成本的增长,但是持有成本并不高。任何交易环节的税费起到的作用都是短期的,真正要想遏制和投机性需求,应该是将房产税落实到细则上。

李文杰是在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官方组织的集体采访中作出上述表态的。房产税能否接续出台,颇受期待和关注。但是目前的地方细则中,仅有重庆重申了自己已有的征税办法,其余都未提及。有评论这样评价京沪五条:可能引起短暂市场沉静,却难以抑制楼市涨势。如果不能根治土地财政,消去地方政府对土地及房地产市场的依赖和共荣,并实现不动产联网登记以及以房屋套数、空置率为标准制定房产税,再多查漏补缺也难以逃脱越调越涨的怪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