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国土部门:重复卖地致合法住宅成"黑房"?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3-03-28 09:24

[摘要] 张老先生从改革开放之初就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深圳经济特区的统战工作中,然而,令他与几位老干部实在想不通的是,自己合法住房下的土地使用权竟被国土部门二次出卖给一家开发商,直接导致他们的住房始终无法办理正式的商品房《房地产证》,并且一拖就是18年,张老先生等几位老干部也为此艰难维权18年。

据悉,张老先生从改革开放之初就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深圳经济特区的统战工作中,然而,令他与几位老干部实在想不通的是,自己合法住房下的土地使用权竟被国土部门二次出卖给一家开发商,直接导致他们的住房始终无法办理正式的商品房《房地产证》,并且一拖就是18年,张老先生等几位老干部也为此艰难维权18年。

如今,他们的房子已经被列入城市更新的拆迁规划中,但是,这些房子至今还是无正式《房地产证》的“黑房”。

为了揭开老干部们的房产证难产之谜,《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程赴深圳市采访。

住房下的土地被“盗卖”

据介绍,张老先生等几位老干部原单位系深圳市委统战部,于1988年市政府推行房改时,他们分别通过分期和一次性付款购买了单位自筹资金兴建位于深南东路南华街9号的宿舍楼作为安居房,并于当时办理了准成本商品房的《房屋权证》。

1996年前后,深圳市房管部门下发通知,类似像张老先生一样购买单位房改房的可以通过补交地价申请办理正式《房地产证》。

但是,当张老先生等几位老干部去房管部门申请办理正式《房地产证》时,却意外被告知,他们所购房屋的土地使用权已经被划走,不能办证。

事出蹊跷,张老先生等几位老干部们经过多方打听和查询,才搞清楚整个事情的原委。

原来是当初的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含有房管职能,后来曾经改名为“国土与房管局”,现在又更名为“规划国土委”,仍包含房管职能,以下简称“深圳国土部门”)未经合法程序与他们协商或告知的情况下,将他们住房下的土地二次出让给深圳宣盛实业公司(下简称宣盛公司)开发建设“海外联谊大厦”(下简称海联大厦)。

“从法律上讲,他们的住房与所占土地的权属关系已经完全被分离,房子虽然属于他们的,但是,房子下面的土地却变成‘海联大厦’的,这也是导致他们不能换发正式商品房《房地产证》的根本原因。”一位法津人士对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