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尽快脱离"恐慌期" 多地楼市调控政策细则待发

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兵兵 朱楠   2013-03-05 09:16

[摘要] 旨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国五条”细则如期出台,引来市场强烈反响,“万保招金”等49只地产股昨日应声跌停。不过,因为本轮调控把更多的操作空间下放给地方政府,各地陆续出台的执行细则,将成为房地产企业、市场交易者和资本市场紧密关注的对象。

旨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国五条”细则如期出台,引来市场强烈反响,“万保招金”等49只地产股昨日应声跌停。不过,因为本轮调控把更多的操作空间下放给地方政府,各地陆续出台的执行细则,将成为房地产企业、市场交易者和资本市场紧密关注的对象。

“成交量怎么走,房价怎么走,这一切目前都不好说,完全依赖各个地方政府如何落实政策,出台怎样的操作细则。”业内人士表示。而这一表态,成为昨天多数受访企业的共识。

广州(楼盘)或成下个房产税试点城市

据记者了解,北京(楼盘)、南京(楼盘)、广州、武汉(楼盘)等城市已有初步的地方调控思路出台,其中北京调控细则已经成文,且随时待发。北京某楼市告诉记者,“北京细则出台时间可能就在近日。因为"国五条"细则提出了二手房交易税费增加,致使各地出现二手房恐慌性过户。这将倒逼地方细则尽快出台,明确新的操作口径的时间表,缩短市场恐慌期。”据透露,因为北京是此轮房价上涨为明显的一线城市,因此执行“国五条”细则,可能较其他城市更为严厉,比如二套房信贷门槛提高,以及二手房个人所得税征收等。除北京外,部分地方细则可能在两会后至3月底前后出台。

同时,记者还从南京有关渠道获悉,作为此前楼市回暖速度较快的二线城市,南京调控细则目前已经基本成文,只待江苏省住建厅先行发文后,再立刻跟进落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南京是二线城市中房价涨幅较快的代表城市。其1月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3%,仅次于北京、广州、深圳(楼盘)等一线城市。据南京业内人士透露,南京调控细则目前较为明确的方向是对限购范围进一步扩大升级。

除南京外,房价上涨比较明显的二线城市是武汉。当地业界人士介绍,武汉或将把调控升级的方向放在严格征收个税上。记者从武汉当地房管部门获悉,目前在武汉5年内购买的房产在交易均有备案登记,因此原值核定不成问题。而5年前、也就是2008年之前买卖的房产原值核定目前尚有技术瓶颈。上述武汉人士告诉记者,武汉房屋交易备案系统就是在2007年至2008年前后上线的,在此之后进行过交易的房屋今后再被买卖,很有可能被要求核定原值,严格按照差价的20%征收个税。而按照武汉地税局的说法,5年前买卖的房屋恐怕只能按照核定征收,也就是仍维持目前的核定方法,即“按总价的1%或2%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此外,记者获悉,广州可能成为下一个房产税试点城市。从房价走势上看,1月份广州商品住宅同比涨4.7%,领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