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建议北京限购政策应部分退出 放开高房价商品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3 09:51

[摘要] 昨天,国务院参事、市政协委员、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北京两会上提出,本市实行的房屋限购政策已到了适时退出的时候,应该放开高价商品房的限购,并可考虑先在本市高房价区域试点房产税。同时他表示,居民收入翻番与房产税的实施并不矛盾。

编者按:1月22日,国务院参事、市政协委员、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北京两会上提出,本市实行的房屋限购政策已到了适时退出的时候,应该放开高价商品房的限购,并可考虑先在本市高房价区域试点房产税。同时他表示,居民收入翻番与房产税的实施并不矛盾。

(来源:京华时报2013年1月23日报道)刘桓称,上海和重庆试点房产税并不成功,与其限制条件过于苛刻有关。如上海不对存量房征税,重庆只对高价的存量房征税。这使得其税源短缺,实施效果不明显。他表示,近北京房价出现新一轮上涨趋势,本市其实可以以此为契机,考虑让房屋限购政策适时退出,代之为放开高价商品房的限购,并且先在本市高房价区域试点房产税,如在城六区先划定部分高档商品房区域试点房产税。积累经验后,再逐步推广房产税。

他认为,政府考虑问题应更长远,物价涨幅普遍趋高,不存在衣食行价格全部趋涨、只有房价不涨的道理,因此限购政策效应已经减弱。如果让限购政策逐步退出,代之为房产税,使持有房产者负担加大,新举措就将有效抑制高价房的炒作,平抑房价。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收入翻番问题,刘桓认为虽然征收房产税会减少部分居民的收入,但其占居民收入比例较低,其实影响不大。他表示,各界对于增加税收普遍持反对态度,主要是我国税收返还率不高。

他解释,我国和北欧一些国家都属于税收较重的国家,但北欧那些福利国家的居民并不反感税收,就是因为国家将绝大部分税收都返还用于民众福利等支出。而我国在这方面的比例则要低不少。

因此,国家在扩征房产税等税收的基础上,一定要注意一方面精简政府自己的和三公支出,另一方面要加大税收用于公众社会福利的比重,例如用于、社保等。如果公众在、社保等方面的支出减少,而享受到的福利却增加,无疑也相当于增加了民众的收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