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代表:将坪山河流域打造成深圳综合转型试点区

深圳商报  作者:李红 潘咏  2013-01-17 11:27

[摘要] 作为我市低碳生态示范区——坪山新区整体推动低冲击开发,实现低碳发展的一部“代表作”,坪山河流域综合治理与开发在市“两会”上引起关注。昨天,市代表杨绪松、冯现学、管连秀联名提出建议,希望市政府把坪山河流域打造成全市综合转型试点区。

作为我市低碳生态示范区——坪山新区整体推动低冲击开发,实现低碳发展的一部“代表作”,坪山河流域综合治理与开发在市“两会”上引起关注。昨天,市代表杨绪松、冯现学、管连秀联名提出建议,希望市政府把坪山河流域打造成全市综合转型试点区。

杨绪松、冯现学、管连秀代表建议市政府把坪山河流域作为全市综合转型试点区,采取“水环境治理+低冲击开发+产业转型+投融资”四位一体模式,力争把这个区域建设成为“以河流综合治理打造城市亮点的示范区,以低碳生态城市转型的先行区,以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智慧产业促进产业置换的转型平台,以政府、社会和社区共建共享推动社会转型的先导区,以土地融资等多种模式探索破解投融资难题的试点区”。

一是将坪山河流域综合治理及开发建设纳入全市发展战略,纳入市“十二五”规划中期调整计划,并借鉴区域发展规划工作模式,尽快出台“水环境治理+低冲击开发+产业转型+投融资”四位一体发展规划及行动计划,指导推进坪山河综合治理。

二是坪山河流域综合治理及开发建设工程量大,投入巨大,按市第四轮财税改革方案,经初步测算,预计政府总超过400亿元,前三年约需启动资金42亿元,区本级财力无力承担,建议纳入市重大计划。

三是以坪山河流域为试点,按照封闭运作原则,由新区管委会和市规划国土委共同组成坪山河流域规划调校审批工作组,专项负责坪山河流域各项规划调校方案的审定,尽快启动开展流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动态调校、基本生态控制线优化调整及各项法定规划调整等工作。

四是以坪山河流域为试点,探索在保证建设用地、产业用地总体平衡前提下,根据开发建设需要,对建设用地、农用地、基本生态控制线进行动态调整,尝试对马峦山与坪山河流域等生态控制区内的生态用地指标进行置换调整。

五是依托坪山河流域的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打造深圳的国际创意谷和智慧产业集聚区。支持坪山河流域布局建设特色学院、创新产业园、创新产业基地,加快科技“小巨人”、智慧型、创新型产业项目的布局。建立落后产能退出的补贴机制,支持流域落后产能企业有序退出。率先探索构建“幸福导向型”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