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楼市泡沫崩溃 客被"套牢"亏本抛盘

财经日报  作者:黄树辉   2013-01-09 09:51

[摘要] 本报关于海南楼市潜在供应量可消化10年的报道,引发业界对海南楼市的高度关注,以及对市场泡沫的激烈讨论。1月8日,海南省住建厅有关人士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澄清,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潜在供应总量约5000万平方米,而非市场机构统计的过亿平方米,海南楼市供需关系正在逐渐改善。

本报关于海南楼市潜在供应量可消化10年的报道,引发业界对海南楼市的高度关注,以及对市场泡沫的激烈讨论。

1月8日,海南省住建厅有关人士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澄清,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潜在供应总量约5000万平方米,而非市场机构统计的过亿平方米,海南楼市供需关系正在逐渐改善。

该人士称,为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和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目前海南正在不断优化空间布局,调整开发结构,严格控制普通商品住宅开发和纯住宅房地产项目的土地供应,加大经营性项目的比重。

潜在供应5000万平方米

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未来3至5年,海南包括在售、库存和准备开发的合计潜在供应量达约1亿平方米。而按照2011年海南一年去化量是888万平方米计算,这些新房潜在供应量可以消化10年以上。

海南省住建厅上述人士表示,机构统计数据存在一定的重复统计情况,很多拟建房地产项目并没有形成实际潜在供应。

克而瑞信息集团海南总经理路则称,潜在供应量与库存是两个概念。潜在供应包括官方公告的已出让土地折合可建面积,再加上企业意向性拿地可建面积,只能作为潜在可售的参考。而库存是指已取得预证,并未售出的可售商品住宅面积。两者不能等同,且不能简单折算。

关于海南楼市的库存量仍无法具体统计,而根据官方在2012年一季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底,全省共计约有6410万平方米的存量房,而去年全省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88万平方米,今年全省销售压力仍然较大。

根据海南省统计局统计,2012年1至10月,海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689.2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3.3%。

上述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南楼市正在跟随房地产市场进行由乱而治的合理调整,房地产企业和购房者都回归理性。

深圳经典阳光[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蔡志喆向本报记者表示,2010年房价透支了海南房价,短期内海南楼市确实存在一定泡沫,但从中长期来看,海南房地产市场仍有较大的价值和需求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