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征收仍存争议 未来到底应该怎么征收?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陈雪根  2012-12-25 09:58

[摘要] 我们目前只能以上海重庆的试点方案做参考,来讨论房产税怎么征的问题。1986年房产税暂行条例之所以对经营性房产和出租房产征收房产税,是因为这两类房屋都有经营性。

目前,房产税怎么征,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面积,二是价格,三是税率,四是对存量还是增量征收。

我们目前只能以上海重庆的试点方案做参考,来讨论房产税怎么征的问题。1986年房产税暂行条例之所以对经营性房产和出租房产征收房产税,是因为这两类房屋都有经营性。

在征收时,也只是针对其部分,按照房产余值或出租收入计算缴纳,因此房产税调整将征收对象扩大到房产之后,仍然应该依据前此立法本意扣除基本住房需求之后,对超出部分征房产税。

对此,主张取消免征面积把房产税扩大到房屋面积是没有依据的,也是损害老百姓权益的,除非将来税费归并成为统一的物业税。

至于免征面积应该多大,目前说法做法差异较大,上海规定为人均建筑面积60平方米,重庆规定开征前已购180平方米、开征后新购110平方米以内免征。

前不久有人主张以人均40平方米为免征面积,迎来网民一片怒骂。其实,上海的标准还要高些。考虑到人地矛盾以及贫富不均等问题,免征面积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但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上海的标准也许可以考虑。

1986年条例规定按租金收入或房产原值一次性扣除10%-30%之后的余值计征,试点期间,上海暂按当年市场交易价打七折,重庆则按当年市场交易价不打折,重庆严于上海。如,上海市2011年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13448元,此均价两倍就是26896元。

而剔除保障性住房后,2011年新建市场化商品房均价也就每平方米21584元,假设2012年新建市场化商品房价格上涨5%(2011年只比上年涨2.8%),就是22663元,再打七折,也就15864元,低于应税价格一万多元。重庆按照前两年均价算,一般来说,第二年比年房价要高,两年平均后,就会比上年均价低不少,但由于交易价不打折,所以按此价格标准征收的面可能要比上海宽些。如果不考虑面积因素,按这样的价格征房产税意义不大,因此将来可以考虑降低倍数不打折。

至于税率,1986年条例规定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依照房产租金收入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这与试点后的税率谁高谁低还不好比较。我们只能将上海与重庆做一比较,并将此税率与房价上涨幅度做些比较。

上海试点规定,市场交易价打七折后,超过上年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两倍的按0。6%计征,低于两倍按0.4%计征,但实际上很多房子都在两倍以下。重庆试点规定,交易价不打折,税率按高于前两年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不同的倍数从0.5%、1%到1.5%不等。

显然,上海税率较低、征收面小,重庆相对要高些,而且看上去对高价商品房更不利。但事实上,正如上海一样,高倍数超过均价的商品房数量并不很多,而且即使实行累进税率,房价越高也越有利。如按照重庆规定,假设前两年均价为每平方米1万元,涨了四倍,就是4万元,不打折按税率1.2%征收,也就是每平方米480元。

因此,将来的税率或许应该比上海、重庆都要高些,而且可以参考重庆的累进税率,不仅倍数越高税率越高,而且面积越大税率越高,这样才能起到缩小贫富差距、抑制过度消费和过多占用土地资源的作用。

是对存量房还是增量房或者房屋都征房产税,目前也有争论。上海的做法是将存量房和新购房屋加在一起算的,实际是将同一家庭的住房都算在内了,只不过扣除了人均面积60平方米。

而重庆是把存量和增量分开的,对试点以前存量住宅,只要在180平方米以内的均免征;对新购住房超出100平方米以外才开征。显然,重庆做法更有利于拥有存量房的人,上海在保障基本住房需求之外一视同仁的做法比较公平,住房面积标准也相对较高,将来不妨参照上海办法征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