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2年房地产政策“双向发力” 楼市稳中调优

新华网  作者:邓华宁 朱迅垚 孔祥鑫  2012-12-21 10:12

[摘要] 2012年,我国楼市调控保障与市场“双向发力”。保障房建设量与竣工量双达标,在稳定市场预期、带动楼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商品房调控作用显现,房价涨幅得到明显抑制,投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自住型需求稳步释放。但年末部分城市出现的“暖冬”现象,提醒调控仍需持续深入。

今年我国楼市调控保障与市场“双向发力”。保障房建设量与竣工量双达标,在稳定市场预期、带动楼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商品房调控作用显现,房价涨幅得到明显抑制,投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自住型需求稳步释放。但年末部分城市出现的“暖冬”现象,提醒调控仍需持续深入。

迎难而上,万亿保障房显现多重效应

据住建部数据,今年前10个月,竣工保障房505万套,新开工722万套,超1万亿元,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保障房投入已连续两年突破万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继续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各地克服时间紧、资金缺、拆迁难等一系列难题,强力推进保障房建设。

为了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多省启动实施了约谈问责机制。今年1月,江西省7个县市区负责人因为保障房建设进度缓慢被约谈。2011年以来,黑龙江省已对46个市县约谈问责。

面对资金瓶颈,广东省通过设立省级公共租赁住房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引导各级政府多渠道筹集,两年完成396亿元。

山东省今年各级财政筹资达147亿元。黑龙江省累计投入达347亿元。“在土地资源极为紧张的局面下,市政府拿出1300亩土地建设保障房,市场价格达32.5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难。”南京市建委副主任毛龙泉介绍,南京市规划三年建设四大保障房,总约400亿元。通过多方筹资,两年来已完成245亿元。

此外,许多地方还将保障房建设项目上网公示,由群众监督工程进度与质量。保障房快速推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三年来,我国已竣工保障房1267万套,近1亿人口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保障房在稳增长、稳房价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说,去年以来,保障房已超过2万亿元,约占房地产的两成,对的拉动效应显而易见。此外,保障房大规模入市,无疑将起到“镇静剂”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