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避开商业地产热 短期占比不会超过10%

东方早报  2012-12-13 10:28

[摘要] 12月12日,万科董秘谭华杰称,目前开发商业地产的企业不在少数,万科也必须学会做商业地产,但万科以城市住宅开发为主业的方向不会变。据他介绍,短期内万科商业地产的规模(占比)不会超过10%;长远看,规模(占比)也不会超过20%。

组团拿下上海南站商务区地块后,以住宅开发为主业的万科[简介动态]会否加大商业地产投入,再度引发外界猜测。

12月12日,万科董秘谭华杰称,目前开发商业地产的企业不在少数,万科也必须学会做商业地产,但万科以城市住宅开发为主业的方向不会变。据他介绍,短期内万科商业地产的规模(占比)不会超过10%;长远看,规模(占比)也不会超过20%。

无论是董事长石,还是总裁郁亮,万科管理层与近年兴起的商业地产热一直保持距离。

但近两年来,万科在上海土地市场斩获重量级商业地块的例子不在少数。除了上述南站商务区地块,2011年11月,万科以总价14.8亿元摘得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3号地块南块,该地块的规划用途为“其他商服用地”。2012年8月,万科又以20.32亿元竞得闵行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北11号地块,该地块规划用途为“办”。

对此,谭华杰解释,万科之所以在上海拿商办类地块,主要是因为上海、北京等地的土地供应中,纯宅地占比很少。如果完全回避这类非住宅地块,很难保证业务的持续增长。此外,万科需要与城市发展同步,在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万科也会开发商办类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在住宅市场调控基调未明显放松的背景下,以万科为代表的龙头房企在商业地产上的投入可能加速。

尤其是万科接连布局虹桥、南站之后。分析师薛建雄认为,万科在上海及其他城市已开发的商业项目,多是住宅的商业配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地产。但从万科在上海虹桥、南站的土地储备来看,它们有望成为万科在商业地产上交出的首份答卷。

某港资开发企业高管也说,眼下,万科对商业地产的开发尚处起步阶段,还需很多探索。目前传统住宅开发企业商业地产,也多类似住宅营销模式,建成后出售,回笼资金再开发。

“这是因为国内开发企业负债,且商业运营、招商[简介动态][简介动态]能力欠佳。”在这位开发企业高管看来,刚开始,传统房企可以选择持有一部分,出售一部分;在积累了经验之后,可以逐步提升自持物业的比例。长远看,自持物业经营得好,带来的租金收入不菲。企业收入中,租金收入越高,抗调控能力就越高。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提高自持物业比例是好事,但这对企业资金链考验较大,开发模式需要摸索,首先要从培养团队开始。

这与谭华杰的观点颇为契合。

谭华杰称,开发商业地产,建设一个商业地产的开发和经营团队不可少。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对外招聘经验丰富的骨干;另一个则是内部摸索和培训。此外,香港开发商业地产经验丰富,也可从中借鉴一些经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