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人均住房40平征收房产税 房产税要"关门打狗"

东方网   2012-12-04 15:50

[摘要] 近,有报道称,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研究部门提出,对人均住房40平方米以上部分征收房产税,而国家财政部官员也对此有所回应,似乎此举已在弦上。看来,真要“关门打狗”了?

近,有报道称,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研究部门提出,对人均住房40平方米以上部分征收房产税,而国家财政部官员也对此有所回应,似乎此举已在弦上。看来,真要“关门打狗”了?

何以叫“关门打狗”?住房制度改革之初,各地政府高招迭出,动足了脑筋鼓励老百姓买房,唯恐你买少了。像什么退税啦,只要你买了房子,便把你当年所交的所得税按一定规则退还给你;像什么按揭啦,银行贷款给你,你可以逐年分批退还;还有“”、正式户口啦,只要买了足够面积的房子,外地或乡下的你就可以在城市落脚了。

这么多的优待政策,谁不盯着房子眼红?谁不是掏空了口袋也要买房?这些买房者当初可为国家财政收入做出了贡献,可为拉动内需、提高GDP立了大功。

如今可到好,反对来叫你交房产税没商量,而当初并没限定人均40平方一说啊!故而前些时日,就有智者对可能出台的房产税征收叫着“关门打狗”,可真生动形象啊!

已有人对征收房产税叫好,认为这是调节分配的有效之举。只是不知道,有同样钞票的人,张三买了房子要征房产税,李四却买了字画古玩,要不要交“收藏税”?五什么都没买,而是把钱放在银行买理财产品,要不要交“理财税”?总该一视同仁吧!再说了,人家当初买房的钞票也是交了所得税之后的所得啊,再交房产税岂不是税上加税吗?

也有人赞成征收房产税,认为这是遏制房价的利剑。可是,房价高企的祸首是因为有人多买房子了吗?政府的土地财政才是房价高企的真正原因,是政府把土地当成了摇钱树才把房价推到吓人的地步。

如果指望靠征收房产税来遏制房价,恐怕没有对症下药,反倒与国家提倡“增加百姓财产性收入”的方针相悖。

究竟是不是征收房产税,何时征收,尚不得而知,只是觉得上述报道也不会空穴来风。不过,这么大的事儿,真要做起来,还应当多听听百姓意见。否则,国家虽多了税收,但百姓却瘪了口袋。

也许有网友以为,笔者肯定拥有很多房产才如此胡言乱语,这就委曲在下了。我只有一套住房,不怕征税,只是觉得果真“关门打狗”,人们会觉得“政府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这可要影响公权力的诚信度和公信力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