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发改委检查购房资质造假 绕行限购危险重重

济南日报   2012-11-27 11:46

[摘要] 在政府换届的“敏感周期”内,包括房地产调控在内的政策,不出意外地进入了“静默期”。除了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十八大记者会上“调控不松动”的表态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未来引来各界颇多遐想。

在政府换届的“敏感周期”内,包括房地产调控在内的政策,不出意外地进入了“静默期”。除了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十八大记者会上“调控不松动”的表态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未来引来各界颇多遐想。

然而,寄望“调控松动”的开发商群体恐怕不会如愿,以限购政策为核心的严厉调控手段,短期之内恐怕仍无退出可能。日前,多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向记者证实,属地发改委近日集中到各开发企业楼盘销售现场进行检查,其中是否存在购房资质“造假”、“变通”等问题,是检查的重点。

在此之前,不少地方不同程度地出现通过各种手段使不具备购房资质的购房者得以绕开限购政策购房的现象。对于购房资质的严查,似乎在向市场昭示,即便面临政府换届,去除房地产市场和购房过程中的、投机因素的政策思路,也难有改变的可能。

资质审定成限购政策核心

“北京市发改委近期确实对我们的销售情况进行了检查,主要是对已认购、已购买的业主的购房资质进行核对等等,总之是围绕住房资质展开检查。”11月21日,北京某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企业开发的多个在售楼盘都在北京市发改委的检查之列。

这并非针对个别企业。包括北京市属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跨区域一线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在京在售住宅房地产开发项目,都曾被北京市发改委检查,时间均集中在2012年11月前后,检查的主要科目均是“已认购、已售房”购房者的购房资质是否合规问题。“个别一些楼盘检查了定价是否存在违规,但主要是购房资质。”一位不愿具名的一线房地产开发企业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

实际上,发改委对在售楼盘进行检查并不鲜见,但是,依据发改委的职权划分,过往的检查主要集中在“一房一价”“房源定价”等是否合规进行检查,对于购房者资质审核情况的检查,却并不多见。

从2010年开始,依据国务院要求,大型、特大型城市和部分二三线房地产热度较高的城市,开始实行“限购政策”,即在限制本地户籍居民购买房屋套数的同时,对于非本地居民的购房,通过社保缴存记录年限、所在地纳税记录年限进行限制,未达到相关年限要求的非本地户籍居民,不能购房。

在此背景下,审定社保、个人所得税等购买资质相关的工作,实际就成为了执行和落实限购政策的核心。而在具体工作中,以何种口径审定社保、个人所得税的记录,也成为了地方执行调控政策的口径。“北京市严格落实制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至于具体工作,现在不便发表评论。”北京市发改委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延伸阅读:

国务院定调四季度调控 限购限贷短期内难退出

限购两年深房价涨了一成多 宝安涨多福田贵

限购两年深房价涨一成多 宝安涨多福田贵

央企惠民以利 保利上城给力钜惠一周狂销百套

深圳楼市限购2年房价回到原点 新房成交突破2万/平

今日话题111期:2013年仍将限购限贷 深圳房价再反弹?

多地出台楼市限购令 2013年深圳房价或再反弹?

房产税推开之日 限购令退出之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