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理财锦囊:个人买卖房和改房需要交哪些税费?

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2012-11-20 17:50

[摘要] 今年8月21 日和10 月30 日本版相继刊登买卖不足5 年、买卖超5 年家庭普通商品房该如何交税费的稿件,引起广大读者关注。有读者问,个人买卖房改房要缴纳哪些税费? 就此,羊城晚报记者请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进行解答。

今年8月21 日和10 月30 日本版相继刊登买卖不足5 年、买卖超5 年家庭普通商品房该如何交税费的稿件,引起广大读者关注。有读者问,个人买卖房改房要缴纳哪些税费? 就此,羊城晚报记者请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进行解答。

案例————

小于1999 年8 月在广州市区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为85 平方米的房改房,小按经济适用房价格计算并支付房价款50 万元, 超标准面积实际支付的房价款为10 万元, 按规定向财政部门(或原产权单位)交纳的所得10 万元,总共70 万元。此外, 购买这套房子还缴纳契税1.05万元,支付装修费12 万元,实际支付住房按揭贷款利息1 万元。这套房子的契税完税证日期为1999 年8 月20日,房屋产权证日期为2001 年12 月1 日,房屋产权证上的产权人姓名为小本人。2012 年4 月,小将该房以110万元卖给小李,此住房是小李家庭的住房,小李户籍在广州。经地税机关评估,110 万元的申报价格合理。

小能够提供售房合同、购房合同、购房、装修、契税完税凭证等扣除凭证。那么,小和小李分别要缴纳哪些税费?

卖方———免缴营业税及附加,暂免缴纳土地税和印花税,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1、免缴营业税及附加。因为,就房产类型看,本例中,交易住房同时符合以下条件:A. 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 以上;B.单套住宅套内建筑面积120 平方米以下或建筑面积144 平方米以下;C. 实际成交价款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款的1.44 倍以下, 因此该房产属于普通住房。

从购买年限看, 对产权来源为购买、产权交换(含拆迁补偿)、赠与(非直系、赡养关系)的,以房屋产权证或契税完税证上注明的时间孰先确定其购买房屋的时间。本例中以契税完税证日期1999 年8月20 日作为购买时间的开始,至2012 年4 月房屋销售,购买时间已超过5 年。因此,符合以下优惠政策:个人将购买超过5 年(含5 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2、暂免缴纳土地税和印花税。因为国家目前政策规定,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税和印花税。

3、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由于该房产不是小家庭生活用房,不能享受免征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小能够提供合法、有效的售房合同、购房合同和房产原值凭证等证明材料,可据实征收个人所得税, 即小应纳个税额=(转让房产收入额-房产原值-合理税费)×20%,其中:房产原值:为原购公有住房标准面积按当地经济适用房价格计算的房价款,加上原购公有住房超标准面积实际支付的房价款,以及按规定向财政部门(或原产权单位)交纳的所得和相关税费。

即: 房产原值=500000 +100000 +100000+10500=710500(元)合理税费: 是指小转让住房时实际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费附加、土地税、印花税等税金,以及按照规定实际支付的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手续费、公证费等费用。

其中: 由于小能提供实际支付装修费用的税务统一, 并且上所列的是小的姓名, 经税务机关审核, 装修费用可以扣除, 按规定, 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5%。因此, 装修费用扣除限额为=710500 ×15% =106575 元。另外,小向贷款银行实际支付的住房按揭贷款利息1 万元, 可以凭贷款银行出具的有效证明据实扣除。这样, 该套房合理税费=营业税及附加+住房装修费用+ 住房贷款利息=0 +106575 +10000=116575 元。

这样算下来,小应纳个税额=(转让房产收入额-房产原值-合理税费)×20%=(1100000 -710500 -116575) ×20% =54585(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