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督查组批评个别地方放松限购 实行问责

京华时报   2012-08-19 08:39

[摘要]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等16个省(市)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督查中发现,个别地方存在通过放松限购条件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

国务院督查组批评个别地方放松限购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等16个省(市)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督查中发现,个别地方存在通过放松限购条件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

投机需求得到抑制

各督查组认真履行职责,每到一地,通过听取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汇报、核查相关档案资料、随机抽查及暗访商品住房项目、走访购房群众等方式,重点检查各地的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及管理情况、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落实,调控成效不断显现,投机性需求得到有效抑制。16个省(市)中,要求限购的城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住房限购措施,限购操作流程和日常管理基本规范;加大了对、无证售房、销售现场违规、发布虚假信息等违规销售行为的查处力度;首套住房、二套住房认定和信贷政策,三套及以上住房停贷政策,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购房信贷政策执行较为严格;在房屋交易环节认真执行营业税、契税、个人所得税等各类税种政策,“阴阳合同”造成的税收损失明显减少。

放松调控立即纠正

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近期一些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导致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稳定房价的压力加大。二是个别地方存在通过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苗头。三是部分城市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一些地方的市场力度需要加大,部分城市尚未建立预售资金制度,一些楼盘价格公示不规范。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已向有关地方人民政府提出明确整改意见,要求各有关地方深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要求出现放松调控政策苗头的地区立即予以纠正,并强调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变相放松调控;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土地供应管理,提高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稳定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要求各地加大市场力度,严格预售许可管理,全面实施预售资金制度。对于督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各地表示将认真加以整改。

这次对部分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的督促检查,进一步表明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的地区,要实行问责。

延伸阅读:

国务院督查组"会诊"结束 楼市新政或呼之欲出

多方猜测楼市督查结果 住建部称未必出新政

住建局否认被国务院督查批评 江门"躺着中枪"?

国务院楼市督查组定调从严 地产股昨日竟

督查组官员:经济手段同样可实现调控楼市目的

国务院督查16省市楼市调控情况 广东江门挨批

国务院督查风暴引各界猜想 房价还受政策引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