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将大规模开征? 呼吁做好保障房再征房产税

宝安日报  作者:王晓冬  2012-08-16 09:26

[摘要] 据媒体报道,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房产税到底何时开征?会对市场有哪些影响?有业内人士甚至担心,房产税一旦大规模开征,处于弱势地位的租客很可能会成为终的承受者。

据媒体报道,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房产税到底何时开征?会对市场有哪些影响?有业内人士甚至担心,房产税一旦大规模开征,处于弱势地位的租客很可能会成为终的承受者。

房价

漫画/余洁笑

观点 做好保障房再征房产税

深圳中原地产副总贺晓丽认为,房产既有市场属性,又是民生需求。市场和民生,既不能割裂,也不能混淆。房产税对中产是个很大的打击。目前,购房者已经承担了土地方面的税费,如果再征收房产税的话,负担会加重。未来一推广,可能会对中产的压力较大。贺晓丽认为,目前我国还是靠国家来拉动经济增长,长远来看是不利的。应该更多考虑让百姓手里多些“闲钱”,建设消费型的社会,推动经济增长,税费应该向“减免”方向发展。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时机适当,房产税的推出还是很有意义的。不过,如果在后备保障没有做好的前提下,开征房产税,手头掌握资源的中介和业主很可能会达成默契,把房产税的这部分成本转嫁到租客头上。这种纯粹的市场行为,政府很难干预,租客更是无力反抗。房产税也就起不到释放存量房的调控效果。所以,要先做到保障房“建得多、分得好”,为市场提供更多的可靠的房源,才应该考虑开征房产税。

预判 初期税率或不高 范围也不大

世联地产华南分析师曹取认为,房产税今年从上海、重庆扩大试点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扩大,深圳则很可能入围 。

不过曹取认为,限购还在执行,房产税即使开征,征收的范围也不会很大,只会在价格达到一定程度的豪宅和持有房屋数量达到一定程度的业主中施行,初期的税率也不会很高。

从作用上来说,曹取认为,从短期看,房产税可以打击房地产和投机行为,不过因为征收范围和税率的原因,对市场的心理影响会大于实际影响。长期来看,房产税是对房地产市场现有体制的一种改造,甚至是开启财产税征收的大门。曹取估计,房产税会在一段时间内与限购并行,随着市场的发展,逐渐取代限购,成为一个长期的税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