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批复 "蓝色引擎"启动

百度百科   2012-07-18 17:33

[摘要] 经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了《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继《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之后,广东又一个上升到战略的区域性规划。作为全国三大海洋经济发展的试点省之一,广东打造“海洋经济强省”的“蓝色引擎”就此启动。

2011年8月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了《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继《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之后,广东又一个上升到战略的区域性规划。作为三大海洋经济发展的试点省之一,广东打造“海洋经济强省”的“蓝色引擎”就此启动。

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指出:“广东过去的发展离不开海洋,现在的发展离不开海洋,将来的发展更离不开海洋。”根据《规划》制定的目标,广东省海洋经济将在2015年达到1.5万亿元,占广东GDP总量的近1/4,基本建成海洋经济强省。到2020年全省实现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战略目标。去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广东与山东、浙江一并被列为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

国务院在批复中明确提出,《规划》的实施要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优化海洋经济发展格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促进海洋科技文化事业发展,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创新海洋综合管理体制,将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成为我国提升海洋经济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区、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高效转化的集聚区、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和推进海洋综合管理的先行区。

有分析,相比此前获批的山东、浙江的海洋规划,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的“综合发展”和“辐射带动”的意义更加显著,契合广东经济当前发展的需要。

《规划》涵盖广东省全部海域及14市,规划期为2011—2020年,重点是“十二五”时期。为进一步增强海洋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规划》还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佛山、肇庆及环珠三角地区的粤北等相邻地区作为联动区。海洋经济有望成为广东省东西两翼地区协调发展的新抓手,为解决广东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探索新途径。

《规划》与周边多个经济区的交流互动成为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的一大亮点。国务院明确要求广东要创新合作方式,加强与香港和澳门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湾地区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对接合作,努力探索有利于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