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政策或进一步收紧 地方松绑楼市将被问责

深圳报业集团  2012-07-11 10:24

[摘要] 住建部下半年倾向于“强调既有政策”,当中对于核心政策限购的执行层面,正在收紧,地方一系列问责工作也在紧急跟进。“部里也在收集和调研市场数据和反应,看看是否有很大的出台新政的预期,总体来说态度是谨慎的”。

地方变相松绑楼市将被问责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7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常州“不让房价反弹”的讲话,给之前部分地区出现的“房地产回暖说”浇了一瓢冷水。

9日,记者从接近住建部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住建部下半年倾向于“强调既有政策”,当中对于核心政策限购的执行层面,正在收紧,地方一系列问责工作也在紧急跟进。“部里也在收集和调研市场数据和反应,看看是否有很大的出台新政的预期,总体来说态度是谨慎的”,该人士称。

他同时透露,部里正调研地方微调行为,“对地方出台或变相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会予以纠正,加强地方问责”。

下半年倾向于“强调既有政策”

春节过后,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东部城市,住宅成交量节节攀升,5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创近16个月新高,6月再创近17个月新高。

“温总理‘断喝’,给市场降降温。”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不排除会以国务院厅或几大部委的名义,出台一个将调控措施进一步细化的文件,“否则,仅靠温总理的讲话,不足以形成可操作性的政策威力与效力”。

但另据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住建部并没有动力去出台一个新的调控政策。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基于当前实体经济低迷,仍需房地产去拉动,不适宜对房地产过分打压,出台更为严厉的政策。

该人士了解到的进展是,住建部下半年倾向于“强调既有政策”,近期住建部通过新华社等频繁向市场“喊话”即是如此;同时 “部里也在收集和调研市场数据和反应”。

住建部政策研究副主任珏林称,总理此时讲话很及时,对于当前楼市中出现的恐慌性购房,将起到稳定消费预期的作用。

他同时指出,当前市场状况仍是以自住性需求为主,并未全面逆转,只是去年房市低迷的一二线城市开始复苏,而一些中西部地区成交依旧低迷,因此没有出台新政的必要。

“去年的‘国八条’很有针对性,就是要缓解供需矛盾,现在看来仍然要坚持。未来是否需要出台新政,还要看市场状况。”珏林说。

限购重新收紧

仔细分析温家宝总理此次讲话可见,“对涉及违规骗取购房资格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和购房个人,要严肃查处”,是总理明确提及。

认为,这就意味着,要进一步收紧限购政策,尤其督促地方政府在具体操作中从严执行。

住建部政策研究主任秦虹不久前公开强调,当前重要的是稳定政策预期。尽管具体的调控政策可以优化,但在方向上,对住房市场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应长期坚持不变,并明确支持合理住房需求。进而打破某些地方、企业和居民赌政策方向改变的幻想。

而限购的执行层面,确有收紧迹象。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二季度部分地方曾经放松的限购资格审核,目前已经重新收紧。(深圳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