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张宏伟:非沪籍单身禁止购房补丁政策影响不大

房天下  2012-06-27 14:56

[摘要] 据媒体报道,目前在上海,非本市户籍人士购房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一是以家庭为名义购房,所谓家庭名义就是购房者必须已婚;二是该家庭在沪名下无房;三是能提供2年内在沪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也就是非沪籍单身禁止购房,非沪籍单身的购房需求又不拒之门外。

据媒体报道,目前在上海,非本市户籍人士购房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一是以家庭为名义购房,所谓家庭名义就是购房者必须已婚;二是该家庭在沪名下无房;三是能提供2年内在沪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也就是非沪籍单身禁止购房,非沪籍单身的购房需求又不拒之门外。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非沪籍单身禁止购房,主要还是限制非沪籍人群或具有一定家庭收入背景的单身人士或者客进入上海市场。从成交结构变化情况来看,2012年4-6月由于楼盘等因素成交趋于活跃,整个商品住宅均价已经明显呈现上升的迹象,2012年6月份成交均价有望达到年内新高,从前26日成交均价来看,已经达到23241元/平方米。2012年上海商品住宅上半年的均价也基本上维持在22283元/平方米,并没有出现下调的趋势。因此,非沪籍单身在上海购房叫停,一定程度上是控制这部分需求过多进入市场,也可以从成交结构上降低楼盘在整个市场成交面积或金额的比例,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整个市场均价上涨的压力。

2012年1-6月上海中商品住宅市场成交比例

数据来源: 同策咨询研究 数据截止6月26日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政策总的趋势角度而言,非沪籍单身禁止购房并不是意味着政策层面会继续收紧,“微调”定向放松仍然是大的趋势。非沪籍单身禁止购房,对于上海商品住宅的整体影响不会太大,整体市场应该还会在微调的时间窗口下继续放量,不会有改变,整个6-8月份还会延续“淡市不淡”的市场行情。原因有三点:

、非沪籍单身在上海购房叫停,影响的只是部分人群没有结婚的非上海户籍的单身需求,对于整体市场影响不是很大。

第二、整体市场开发企业资金面较为紧张的局面并没有改变,政策面“微调”给予市场释放刚需的“窗口期”将继续刺激成交量回升,整体市场继续跑量的态势不会改变。

从整个市场基本面的角度来看,今年1-5月份,包括上海在内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也包括整个商品住宅市场的销售面积和金额,大多数还都处于同比去年同期负增长的市场局面,因此,所谓市场回暖还只是局限于短期内市场成交量的回升,而后期成交量持续回升与否还值得我们去观察。因此,在今后这样的时间段,开发企业还应该抓住政策面“微调”给予市场释放刚需的“窗口期”

第三、从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数据来看,如果按6月前26日日平均交易量来计算,2012年6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有可能会在89.55万平方米,大大超过5月的80.63万平方米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应该问题不大。从政策面的趋势来看,以后政策应该还会继续支持刚需、自住需求的入市,这样,总体市场成交量不会受到此次非沪籍单身叫停购房的政策面小幅收紧的影响。

文/同策咨询研究总监 张宏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