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鹏旧改面临资金困难 四片沙滩保养无管理权

深圳报业集团  作者:张连城   2012-06-26 07:44

[摘要] 三十年来,由于重视对大鹏半岛的生态保护,大鹏新区大多数社区经济处于欠发达状态。官湖社区是新区社区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试点,也是成功转型的一个典型。社区经济经历了从打鱼、农耕向现代养殖业的转型后,已经成功地向现代旅游服务业转型,但与此同时,也面临一些发展瓶颈。

三十年来,由于重视对大鹏半岛的生态保护,大鹏新区大多数社区经济处于欠发达状态。官湖社区是新区社区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试点,也是成功转型的一个典型。社区经济经历了从打鱼、农耕向现代养殖业的转型后,已经成功地向现代旅游服务业转型,但与此同时,也面临一些发展瓶颈。

社区书记邱晓文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前,村民出海打鱼、下地种田,只能解决温饱。九十年代末,老书记带领大家建起了鲍鱼养殖场,实现了次转型。从此,集体经济有了一定的积累,“村民们的年分红从几百元上升到近3000元。再加上就业收入和旅游生意的收入,村民们的生活富裕起来,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楼房。”

第二次转型是在三年前,社区新班子根据市、区对大鹏半岛的发展定位,利用社区的滨海资源搞起了现代旅游业和服务业,建设了“大湾”酒店和“钓鱼湾”度假村。社区主任扬连兴介绍说,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的“钓鱼湾”项目,已完成4栋建筑的主体结构建设;占地9700平方米的“大湾”项目已于去年底开始试营业,今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5万元。“社区居民分红可达到6600元。”扬连兴满脸兴奋的说。

社区经济成功转型,不仅让社区居民过上了富裕日子,也改变了整个社区的面貌。记者在社区内看到,每条街道都干干净净,家家户户的庭院收拾得整整齐齐,区内到处安装了摄像头,进出社区的道路有保安执勤把守。社区秘书介绍说,社区安装了140个摄像头,组建了18个人的治安队,连续28个月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居民刘阿婆告诉记者,这几年社区建了两个足球场、三个篮球场、一个图书馆和一个文化活动室,年轻人打球,老年人打太极、跳舞……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丰富。

在谈到今后发展时,两位年轻的社区领导面露难色。

邱晓文告诉记者,目前,社区转型发展面临几个难题,社区无法破解。一是社区内仍有几家污染性的工厂,占用着滨海约18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通过产业置换、产权收购、合作开发等方式加快企业外迁;二是按照新的旧改政策规定,社区要将整个旧改项目9万余平方米的三个地块全部拆平才能申报立项,而社区面临着资金困难,除了分期分批建设安置房安置居民外,无法按要求一次完成整体拆迁。

延伸阅读:

13租户不愿搬离 罗湖向西村旧改一年还未拆迁

福田一旧改项目将建62纯住宅楼 明年封顶

开发商疯抢南园新村业主 拆赔比深圳历史之

福田一旧改项目将建62纯住宅楼 明年封顶

龙岗旧改催生商铺热 中海万人社区商铺借势升温

罗湖旧改引爆价值 11盘全扫小户"大行其道"

龙岗18个城市更新项目动工 总约222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