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悄然上调 房产信贷政策陷"纠结"

财经日报   2012-06-19 09:26

[摘要] 持续已久的房地产调控,让商业银行在房贷政策上的差异性日渐显现。《财经日报》记者日前获悉,继工行暂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审批且贷款利率重回基准水平,中行也已于近日将首套房贷利率从8.5折优惠回调到9折。

持续已久的房地产调控,让商业银行在房贷政策上的差异性日渐显现。《财经日报》记者日前获悉,继工行暂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审批且贷款利率重回基准水平,中行也已于近日将首套房贷利率从8.5折优惠回调到9折。

业内人士指出,只要“限购限贷”不放手,房地产政策应该不会出现大规模放松。

首套房贷利率悄然回调

“风靡”一时的首套房贷8.5折优惠政策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据中行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该行近日已明确规定,首套房贷利率从8.5折优惠回调到9折,“8.5折利率优惠前后持续了仅两三个月而已。”该人士如是说,“事实上,银行受到工行房贷政策的影响不小。”

在5月初,工行就从总行层面“暂停首套房贷8.5折利率审批”,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水平。有工行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该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主要是基于自身资金状况和业务发展情况而定,实际上也反映了去年以来银行对资金的日益重视。而当时,中行、农行、建行、招行等仍有房贷利率8.5折优惠。

“现在招行首套房贷利率一般为基准利率9折,也有仍做基准利率的。”招行零售金融总部常务副总裁刘建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建军接着说:“部门并没有对首套房贷利率作出明确规定,各家银行主要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定价:一是策略考量,是否进入按揭市场,以及多大程度进入按揭市场;二是资金状况,比如一些存款不够但贷款旺盛的银行,就不会低价做按揭业务。所以实际上,银行房贷价格变动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的放松。”

自央行降息以来,银行房贷政策倍受市场关注。昨日,住建部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住建部将积极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央行新闻发言人已就“央行特急文件调整利率及其涉及房贷利率”一事作出回应,明确在允许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放宽至基准利率0.8倍的同时,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不再进一步放宽,此次仍保持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银监会也发布声明称,有媒体称银监会降低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纯属误解”,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50%,与现行规定相一致,未做任何调整。

“至少近期来看,首套房贷利率不会重新下浮。”工行一位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但他同时坦言,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已经影响到该行按揭业务的市场份额。

目前仍有不少银行采取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政策。“但大部分银行是有条件的,比如提供一定的存款,或者必须是本行贵宾客户等。”另一家国有大行沪上某支行信贷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延伸阅读:

楼市频现"" 警惕房地产优惠促销藏陷阱

房贷政策松动? 住建部称将严格执行差别化房贷

各大银行谨慎调整首套房贷利率 市场8.5折为主

"7折利率"预期搅动楼市 遏制房价保增速遇难题

系媒体有意曲解?央行称房贷基准利率维持七折

七折房贷"重出江湖" 房地产市场开始温和反转

四大行房贷折扣松动85折多了 小银行高调响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