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今起降息 100万20年房贷省利息22万

广州日报  作者:王亮 张忠安 赖伟行  2012-06-08 11:37

[摘要] 昨日,央行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来降息,央行上次降息要追溯到2008年12月23日。

昨日,央行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31%。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来降息,央行上次降息要追溯到2008年12月23日。

央行降息

央行降息

央行降息

央行今起降息 存款利率浮1.1倍贷款利率可下浮20% 存款利息可更高 还贷利息省更多

值得留意的是,本次央行同时对存贷款基准率实行“差别化”浮动的“非对称性降息”,市场认为,这是央行实行“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举措。从今日起,银行可以上浮存款利率10%,可能出现不同银行存款利率不一,市民存款可“货比三家”,选惠存款利率银行。此外,银行对包括房地产按揭贷款在内贷款下浮幅度可达20%。

在经济下行趋势与通胀并未退缩情况下,央行的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刺激企业信贷需求。

亮点

市民存款可挑更高息银行

经济下行严峻倒逼央行出手。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自2008年12月以来的降低基准利率。本次央策的亮点是,差别化存贷款利率,从今日起市民存款可“货比三家”。同时,在银策允许范围内,市民申请房地产按揭贷款则有望申请到“8折利率”。

存款利率市场化正式启动

央策中明确,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同时,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此举意味着业内呼吁多年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正式启动。此前,经济学家层呼吁,参照国际同业发展经验,在银行业内整体风险可控情况下,逐步开放存款利率市场。在央行允许的政策范围内,银行将逐步调整存款利率浮动空间。这一方面有利于银行吸收储户存款,更有助于充分刺激银行业内竞争,从而令广大储户受益。

存款利率上浮比降息前更高

在本次降息后,商业银行可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将存款基准利率从3.25%提高10%至3.575%,实际上比目前执行的基准利率还高。因此从今日开始,市民在存款时可根据不同银行利率情况选择,银行利率不再“一刀切”。同时, 银行也可下调贷款利率,也将有20%的下浮空间,这对市民和企业申请贷款都将带来巨大利好。

中国银行业管理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本次降息政策中透露出明显的利率市场化信号。郭田勇预计,利率市场化后,银行整体利率将更为激烈, 将有助于银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