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政策仅属地方政策 新一轮"救市"尚未来

广州日报   2012-06-04 10:20

[摘要] 国家发改委已就“新四万亿救市方案”而辟谣,但房地产“救市”的风声的确很强。据媒体报道,全国已有十数个城市通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来曲线松绑楼市调控政策。扬州补贴非毛坯购房者的做法也未有被叫停,从佛山和芜湖被叫停,扬州的做法甚至被政府有关部门赞扬,或许我们看到“微调”的迹象,但是否会有新一轮“救市”呢?

日前,国家发改委已就“新四万亿救市方案”而辟谣,但房地产“救市”的风声的确很强。据媒体报道,已有十数个城市通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来曲线松绑楼市调控政策。扬州补贴非毛坯购房者的做法也未有被叫停,从佛山和芜湖被叫停,扬州的做法甚至被政府有关部门赞扬,或许我们看到“微调”的迹象,但是否会有新一轮“救市”呢?

很多都认为“新4万亿”有可能抹杀严房地产调控所带来的成果,成交井喷、价格狂飙,是上个4万亿产生的副作用,大连万达董事长健林以“资金过度泛滥”来形容。上一次是全球金融海啸,目前是欧债危机,国际环境都相似。假如V形反弹“昔日重来”,后果难以想象。

不论国家是否出台“救市”方案,记者在这里只是想讨论一下各地公积金的“松绑”政策。以重庆为例,根据重庆市住房公积金新政,贷款首付由30%降低到20%,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允许夫妻参贷,一个家庭可贷80万元;可贷额度由账户余额的15倍提高到25倍,并允许贷款职工补缴账户余额;可贷额度期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并延长至退休后10年。无疑,公积金贷款额度大幅提高,首付降低,这是政府扶持市民买房的“可选项”,以重庆楼价而言,贷款额度提高只是贷款额度落后楼价而“”而已。以广州市为例,个人公积金可贷50万元,家庭可贷80万元,但广州一间电梯次新两房平均总价差不多150万元,广州这个算的公积金贷款标准,其实相对楼价来说只是小意思,公积金撬动的市场成交份额不会很大。

中介人士透露,年初商业贷款给置业八五折的优惠已带来不少成交,公积金贷款因利率更低被不少人选用。目前无论是商业贷款或是公积金贷款,能够促进成交的大都是置业,对于二次置业的购房者,头上依然悬着“二套房贷”政策,公积金贷款同样需要首付六成,改善型购房个电梯楼三房,好一点的差不多要250万元,首付六成意味着要拿出150万元,以家庭为单位贷80万元,自己还要补20万元。能一次性拿出170万元的首期款的家庭,应该也算少数。各地公积金政策尚属于“地方政策”范围,只要依然维持严的住房贷款政策,相信新一轮“救市”还未来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