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将房屋出租给超生人员 房东的责任边界在哪里?

深圳报业集团  2012-04-27 07:47

[摘要] “将房屋出租给超生人员的,将由区人口计生部门处以二千元罚款。”4月25日提交市常委会审议的《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条例(草案)》,加入了房东在计划生育管理中的责任,该条款不仅在审议过程中存在巨大争议,媒体和市民对此也提出了质疑,认为此条款于法无据不具可操作性。

“将房屋出租给超生人员的,将由区人口计生部门处以二千元罚款。”4月25日提交市常委会审议的《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条例(草案)》,加入了房东在计划生育管理中的责任,该条款不仅在审议过程中存在巨大争议,媒体和市民对此也提出了质疑,认为此条款于法无据不具可操作性。

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多、出租屋多、房东多的背后,也滋生了种种乱象,超生、制假贩假、治安案件等许多都是发生在出租屋,每一轮社会建设的打击对象也几乎都与出租屋有关。出租屋作为城市的复杂场所,确实应该强化管理,不过强化出租屋管理应该是各个部门齐抓共管,房东作为房屋的产权人要积极参与没有错,但房东的责任不能被无限放大,让其做超越权力范围的事情。

此次,《条例草案》的相关规定显然就是无限扩大了房东义务,企图把执法机构的法定义务转嫁到普通公民身上,希望通过“连坐互保”的方式来管理计划生育。要管好计划生育,从重点人群入手,出发点是没有错的,可历史早已证明,用“连坐互保”来管理社会,可能因为酷罚有一时的效果,但民怨太大的做法终是长久不了的。

其实,任何一种责任与义务都是有边界的,房东责任也是如此。首先,公民义务不能代替管理,房东作为普通公民虽然有义务协助机关执法,但这并不意味着他要对执法结果负责。他的义务仅仅在于从形式上审查租客的身份资料,并如实向出租屋管理部门备案,租客是否超生,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行为,应该由机关或者司法机关来判别,而不应该是由一个公民来认定另外一个公民是否违法。

其次,要求房东承担连带责任的规定于法无据。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公民出租房屋是一种民事经济行为,房东与房客只是一种合同契约关系,房客付租金,房东转让房屋使用权而已。房东没有义务也没有权利更没有手段去掌握租客的生育状况,当然,除非政府授权房东要求租客租房的时候,必须去查孕查环凭证租房,但这可能吗?既然房东不可能像执法机关一样,上门入户检查计生情况,也不可能要租客去查孕查环,那凭什么要求其充当连带责任呢?我们在设计法规的时候,总要遵循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吧?

更何况居住权是公民基本权利,难道超生就可以剥夺公民的居住权吗?就可以不让其租房子住吗?显然,我们认为这样的制度设计是有问题的,是不符合现实情况的。对此,市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罗敏在审议中也提出,根据《宪法》规定,居住权乃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政府应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即使公民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亦不宜剥夺其居住权。

当然,如果管理部门的逻辑是,因为流动人员租了房子,就可以享受各种公共福利,那他就要服从出租屋管理。那我们认为该管这事的也应该是出租屋管理部门,而不是房东。合理的做法是出租屋管理部门或者计生部门根据房东申报的信息,对房客进行分级管理,做到重点人群进行重点管理,一旦发现有超生行为,立刻对其进行处罚。有什么道理放着出租屋管理庞大的专职队伍不用,放着详细的租客信息不看,非要让房东来充当管理责任呢?

我们可以理解计生部门想做好工作的出发点,但我们也希望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提出的管理办法要具有可操作性,要依法办事,不能拍脑袋想问题,想方设法将自己的责任转嫁到普通公民身上,自己永远只做一个事后的执法者。

同时,我们在推进社会建设,强化社会管理的过程中,几乎每一个执法部门的工作都会涉及出租屋管理,在方便管理的思维下,房东被赋予了很多的责任,但这相对于只能在租与不租之间作出选择的普通公民,哪些是他们应该做的?哪些是他们不能做的?哪些是他们能做到的?哪些是他们力所不能及的?管理部门应该好好梳理一下。毕竟,制定法律法规是为了管理社会,而不是为了帮自己推卸责任,所以,我们也希望深圳能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厘清出租屋房东的责任边界。(深圳商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