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32家上市房企负债近5000亿 三成负债增幅超30%

证券日报  作者:王丽新  2012-03-22 08:38

[摘要]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3月21日午间,沪深两市共有32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21家负债额同比增长,10家负债增幅超过30%,9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

不断飙升的资产负债率,让原本就不堪存货重负的房企更加喘不过气。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3月21日午间,沪深两市共有32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21家负债额同比增长,10家负债增幅超过30%,9家资产负债率超过70%。

分析人士认为,从上述数据来看,某些指标已经暴露出行业面临的潜在问题。

资产负债率攀升

据上述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1年年末,上述沪深两市已发布2011年年报的32家房地产企业负债总额为4818.4亿元,而2010年这32家房企的负债总额为3706.52亿元,总负债较去年同期增加1111.88亿元,其负债总额增幅达到30%。

除此之外,上述数据还显示,6家房企负债增长幅度超过40%,其中负债增幅的是多伦股份,增长率达到86.7%;12家资产负债率超过或接近70%,其中资产负债率的是高新发展,达到96%。

对此,地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上述统计数据来看,房企2011年面临的资金压力增大。同时,2012年,房企面临的不只是进一步增大的资金压力,还有陡增的库存压力。

他还认为,上市房企负债不断攀升的因素很多,市场低迷,销售疲软,库存压力陡增是房企负债和资金压力上升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资金回笼不及时,需要项目较多也是导致上述现象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龙头房企万科的负债总额达到了2283.76亿元,占上述32家房企负债总额的47%,其资产负债率也由此前的74.69%上升至77.10%。

对此,万科这一资产负债率是否冲“红线”不好定论,因为去年企业的存货激增,这是算在负债额之内的。

平安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李晓东则认为,房企负债率走高是正常现象,因为这一行业预收账款高。他表示,除了现金流恶化,汇款不畅之外,预收账款高更是导致房企负债率攀升的主要原因。

不过,也有资深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意味着该企业债务负担严重,资金链压力大,财务风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