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悄然回归基准利率 百万房贷利息少10万

北京日报   2012-03-08 10:56

[摘要] 由于银根缩紧,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均高出基准利率5%至10%左右,房产中介的消息是否确有其事?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获悉,随着年初资金的充裕,多数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悄然降回了基准利率区间。

“您好,现在首套房贷利率降了,银行放款的速度也快多了,您看中的那套房子打算要吗?”去年底因为房贷利而放弃购房的市民吴女士,昨日突然接到了房产中介的推销电话。

由于银根缩紧,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均高出基准利率5%至10%左右,房产中介的消息是否确有其事?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获悉,随着年初资金的充裕,多数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悄然降回了基准利率区间。

基准利率重现银行网点

“如果是购买首套房,现在可以采用基准利率。”昨日,工商银行井支行网点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是否出现过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情况,但目前确实采用基准利率。

招商银行东单支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采取的是“从基准利率到上浮10%不等”的差异化浮动政策,但他同时透露,只要月收入在月供的两倍以上,获得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就很大。

“差别信贷政策”还出现在建行。建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房贷利率在政策范围内执行差别化政策,即根据客户信用记录、首付款比例、收入负债比、所购房屋类型、客户职业稳定性等进行综合确定。

“其实银行是否公开就首套房贷利率进行调整并不是重要的,只要在实际操作中根据个案控制贷款利率即可。”银行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究竟是否给予基准利率的“把关者”依然是银行。记者走访建行、中行等多家银行网点,得到的答复均是首套房贷利率可采用基准利率。

房贷发放提速 购房人动心

“我们掌握的情况是,您如果是购房,不仅仅能够享受到基准利率,甚至可能还有优惠。”昨日下午,某房产中介门店负责人康经理告诉记者,今年1月以来,该门店办理的几单房产交易都顺利获得了银行方面的基准利率。如果客户资料状况好,个别银行甚至能打85折。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是哪家银行采用了打折政策。

首套房利率悄然下调的同时,房贷发放的速度也明显提升。

“您只要是抵押登记流程做完了,贷款马上就能发放。”招商银行一位个贷业务员透露,目前的贷款发放速度和去年下半年相比,至少快了1个月。

由于贷款利、放款速度慢,一直想在回龙观购置一套二手房的市民吴女士原本已经放弃了购房计划,但现在却又有点动心:“去年想贷款,根本贷不到,说是至少排队2个月,如果现在能按照基准利率贷款而且能马上放款,确实值得考虑。”

自住型购房者或将松绑

“每年一到下半年,贷款门槛就开始提高,到年底之前有的银行已经完成了放贷任务,贷款自然比较难。但等转过年可就是180度的大调头。”某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悄然回归基准利率的原因是银行年初额度宽松,并且下达了新一年的信贷指标,因此贷款门槛相应降低。

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放松,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对购房者的利好。

“虽然目前政策层面还是坚持限贷限购不放松,但针对置业的自住型需求购房者,预计今年会有松绑。”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这部分购房者并不是、投机者,他们的购房行为对房价没有恶性影响。“现在存量房库存这么大,房地产也需要去库存、软着陆,因此针对置业的健康理性购房者适度松绑,是业内的共识。”

胡景晖分析说,从银行业务组成的角度看,多年来房贷都是各家银行个贷方面重要的资产,彼此间竞争激烈,这种竞争也会对放贷政策产生影响。

算笔细账

利率降一成 百万房贷利息少十万

经银行业人士测算,以房贷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为例,如果利率从基准利率上浮10%回归到基准利率后,首套房贷百万元贷款20年,月供将从8213元下降到7783元,降到8000元以下;20年的总利息则从97.1万元下降到86.8万元,两厢相比总利息下降10.3万元。

针对有意申请首套房贷的购房者,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年初购房往往会在贷款方面获取更多的优惠,因此年初贷款购房相对划算。此外,原来业内预计认为等到今年4月开发商资金压力会逐渐增大,但从近形势看,这一局面可能会提前到2月左右,“根本不用等到4月,就会有开发商撑不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