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控"误伤"刚需 地产委员吁调控政策微调

广州日报  2012-03-03 10:49

[摘要] 房地产调控和走势一向广受社会关注,“两会”还未正式开始,关于房地产的议题就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关注焦点,出席“两会”的房地产界代表、委员更是成为媒体追逐采访的对象。有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微调。对此一些委员则认为应该坚持调控政策。

支持方:楼市调控“误伤”刚需反对方:坚持调控保证经济健康发展

地产调控和走势一向广受社会关注,“两会”还未正式开始,关于房地产的议题就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关注焦点,出席“两会”的房地产界代表、委员更是成为媒体追逐采访的对象。有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微调。对此一些委员则认为应该坚持调控政策。

黄文仔:用税率调控代替限购

“楼市调控误伤了一些刚性需求,就好像一个人病了要吃药,治好病的同时,肯定也会有一些副作用。”对于宏观调控政策,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老板黄文仔认为,在局部地区作一些微调也“无妨”。

黄文仔说他一直支持宏观调控,他认为宏观调控的办法是从税率上进行调控以代替“限购”政策,通过税收就可以防止投机行为。“我不反对对房地产实施宏观调控,但要有差别。”黄文仔说,宏观调控必须要有差别化,考虑到每个省的经济发展水平、人的需求、文化需求等多方面的情况,“一刀切”限购不符合实际。

健林:建议恢复房贷利率7折优惠

一样是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健林表示,今年两会的提案是《对置业和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提案中建议对地产调控中的信贷政策进行微调,以便使调控效果真正惠及置业者与改善性需求者。健林认为,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大旗下,房价下调成为衡量本轮地产调控的一个非书面式标准。但目前的信贷背景下,房价一定程度的下调,实惠却流进了银行口袋内,消费者可能并未得到实质好处。

他对此进一步解释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统计数据,去年平均房价为5380元/平方米,按新建商品房套均100平方米计算,房价平均降20%,户均可节省购房开支10.7万元。但由于房地产调控,各家银行取消了此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七折的优惠,甚至实行利率上浮。相比调控前,群众实际购房负担相比调控前不降反增。

他表示,宏观调控要想达到保民生的目的,除了大建保障房,还必须调整目前的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房和改善住房(卖掉住宅,购套新商品房)的群众,重新恢复房贷利率7折优惠。“这样房地产调控才能惠及中等、中低和低收入群众。”

张嘉极:

现在不宜调整政策

政协委员、广州市常委会副主任张嘉极表示,自己虽然不是搞房地产的,但觉得现在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并不合适。“我听北京的朋友讲,调控并没有降低这里的房价,说明现在调整政策的时机未到,还要继续坚持调控。”张嘉极表示:“我朋友从美国回来,觉得国内的房价比美国都高,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房价涨得太快了。”房价太高太离谱,不光老百姓住不起,终也会损害房地产业自身的长远发展。

他告诉记者,自己能理解房企面临的压力,不能说高房价全是开发商造成的,但客观现实是,前几年房价涨得很迅猛。政府虽然重视房地产在经济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但另一方面也要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标签:调控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