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0房企现金净流量负增长 三月迎首轮偿债高峰

中国经济网  2012-03-01 11:42

[摘要] 随着上海重申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近期市场热点的地产板块昨日被迫熄火。

伴随着上海重申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近期市场热点的地产板块昨日被迫熄火。

在2月29日,大智慧房地产板块大幅下挫2.69%,领跌A股;但早前,该板块一度随准备金率年内下调而持续上扬,1月至今累计涨幅高达18.94%。

在事实上,随着年报不断披露,上市房地产企业现金流紧缩、库存压力激增的问题越发明显,去年紧缩楼市政策对房地产行业后续影响也在不断显现。

“我们在配置房地产板块个股时,更愿意选择一些轻资产高周转的开发商,其主要逻辑是房价和地价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开发商的盈利模式将从攫取尽可能多的土地红利向尽可能提高资产周转速度转变,在现金为的年代,轻资产高周转的开发商能获得更高的净资产率。”北京一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

现金流普遍趋紧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29日,共有15家上市房地产企业发布年报,其中四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创兴资源(600193.SH)和中弘股份(000979.SZ)两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

虽然公布年报的房企业绩尚可,但多数公司现金流已颇为紧张。

有数据显示,上述15家房地产企业中,多达10家现金净流量同比大幅下滑;其中,道博股份(600136.SH)、华丽家族(600503.SH)、中弘股份、华发股份(600325.SH)、渝开发(000514.SZ)、云南旅游(002059.SZ)6家公司现金净流量同比已经负增长。

于税收政策、货币信贷政策和手段在内的宏观调控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IPO、非公开发行等再融资渠道纷纷叫停,房地产商手头资金严重不足,只能将眼光放在借债筹资上。

笔者统计显示,刚泰控股(600687.SH)、渝开发(000514.SZ)、中弘股份(000979.SZ)、大名城(600699.SH)、中茵股份(600745.SH)、华夏幸福(600340.SH)、华丽家族(600503.SH)、华发股份(600325.SH)这9家数据可统计的上市房企中,年报“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一项金额合计高达68.84亿元,较2010年同期的17.11亿元大幅扩增了51.73亿元。

然而随着利率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地产上市企业的融资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

据同花顺统计,上述15家公司2011年度财务费用合计约为1.49亿元,较2010年同期的4855.23万元大幅增长了2.07倍。其中,渝开发2011年财务费用达到6287.32万元,而去年同期仅为3194.0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96.8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