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房价停止高涨 楼市调控政策或将调整

财经日报  作者:阴雪  2012-03-01 09:42

[摘要] “原有政策毫不动摇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任志强直言,原来出台调控政策是因为房价高涨,现在这一状况已经不存在了。“按照逻辑上说,这个政策不管怎样都应该做出调整,但这个政策是微调还是怎么样就不知道了。”

因为深层次症结在于:土地供给制度持续约束住房供给增长,而宽松的货币环境和低利率管制则持续激励住房需求

昨日,有“地产大炮”之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再度语出惊人。“的调控政策似乎都没有抓住病根。”

当天,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旗下REICO工作室发布了“2003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研究”报告。

这份报告指出,“房价上涨过快”,是2003年以来政府主要的调控对象。到了2011年,调控目的被进一步明确为要使房价回落到符合经济规律的经济水平和民众满意的政治水平。

“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是2007年以后。”报告认为,房地产价格合理的上涨趋势是“房价涨幅与人均收入增长保持同步”,而2003年~2010年我国房价涨幅高于趋势线,因此存在上涨过快的问题。

REICO工作室岳国强博士分析,这其中既有正常的成分,如我国正处于快速城市化阶段,房价收入弹性会大于1;也有不正常的成分,如持续的供不应求市场格局。因此,“对‘房价过快上涨’进行调控是必要的”。

但实际上,在持续近10年的房地产调控过程中,行业内有关“越调控房价越高”的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

对此,岳国强认为,“调控政策始终未能针对要害症结,对症下药。”他指出,房价过快上涨的直接原因是持续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打击、投机性需求短期或许有效,但长期则于事无补。因为其深层次症结在于:土地供给制度持续约束住房供给增长,而宽松的货币环境和低利率管制则持续激励住房需求。

“2003年~2011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始终未能触及这个要害症结,使我们不得不反复地面对房价过快上涨和反复调控的窘境。”岳国强认为,“如果我们始终不愿去面对并认真解决‘土地供给管制’和‘低利率管制’这种症结性问题,那么,我们将不得不面对‘房价反复高涨,政府反复调控’的局面,而且终走向一直想避免的房地产泡沫。”

近一段时期,芜湖、佛山、上海等城市纷纷经历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微调随即便被叫停的过程。各地方政府试图突破或改变现状的做法,引起了行业内外对本轮调控是否还将继续的猜想。

“原有政策毫不动摇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了。”任志强直言,原来出台调控政策是因为房价高涨,现在这一状况已经不存在了。“按照逻辑上说,这个政策不管怎样都应该做出调整,但这个政策是微调还是怎么样就不知道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